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回望数博 | 2016数博会: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

2023-03-16 18:29:25  来源: 知知贵阳

  2015年,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办,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

  回望历届数博会,从数据开发应用持续释放新动能,到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可能,如今的贵阳,正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借助大数据发展的“洪荒之力”加速向前奔跑。

  在2023年数博会即将到来之际,数小博将带您回望历届数博会的精彩瞬间。今天带大家回望数博第二期《2016数博会: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

  继2015数博会在贵阳成功举办并深受好评之后,2016年,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年度主题的数博会再度起航,并升格为国家级盛会,展会规模大幅提升,由2015年的4个馆4万平方米增加到6个馆6万平方米,同时还专设5000平方米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主题展区。

  全球知名企业高管、大数据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20000多位国内外来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聚各方之力,助推大数据产业科学快速发展。

  【2016数博会亮点】

  01.荟萃行业精英 展示尖端技术

  2016年数博会共有37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其中包含戴尔、微软、惠普、HTC、腾讯、百度、京东等近300家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

  戴尔、英特尔等企业在数博会上设展,展出小i机器人、人工智能、脸谱识别、云计算、唇语识别技术、大数据人才培训、精准扶贫等前沿新技术。

  02.大咖云集 数说未来

  2016数博会受到高度关注,全球知名企业大佬、大数据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20000多位国内外来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大会首次在海外推送数博会宣传短片和部分英文稿件,覆盖北美地区和欧洲、东南亚部分地区,大大提高了数博会知名度。据监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其新媒体各平台推送有关数博会信息累计总点击量达26.5亿人次,成为当时舆论的一个重要热点。

  03.68个主题论坛传播大数据价值

  2016数博会举办68个论坛,设立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与应用、技术与趋势、安全和隐私保护、电子商务五大板块。

  涉及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互联网金融数控创新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大数据创新生态体系、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从财经的角度看数据的价值及电子商务发展、“农业大数据”——专题论道等。

  04.企业云集 展示大数据魅力

  2016数博会展览会位于贵阳国际会展中心1-6号展馆,展场面积达到6万平米,分别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中心和配套产品、智能制造及设备、互联网创新应用、电子商务五大板块,集中展现全球高端技术和数据的最新应用。

  05.两赛成功举办 探索更多可能

  2016中国国际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痛客大赛在数博会期间举行。

  “云上贵州”大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健康、大数据服务、政府治理、健康、环保、农业、传播等众多领域,共同推进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

  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旨在搭建中国痛客平台,汇聚中国最具创造性的痛点,是中国“双创”的供给侧改革新探索。

  【2016数博会大咖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梅宏:

  信息技术不但是一个独立行业,还和多种行业有着广泛的渗透和融通,成为传统行业发展的催化剂、倍增器。大数据是新的信息化产业,不管是发达或是欠发达地区,发展大数据都是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迈克尔·戴尔: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业态布局从单独的物联网、能源、电力、汽车、家庭自动化、工厂、机器照明等发展到了万物互联,包括在食品农业、医疗设备、服装、列车、零件等方面都有体现,世界进入一个完全互联互通的状态,我们的挑战和机遇都将是全球性的。

  SPA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纪秉盟:

  数学化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新的数字技术让企业开始重构业务模式。数据是数字经济的燃料,要想在数字经济时代取得成功,企业必须将数据分析工具普及到每个人。

  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可以造福社会和人民,如果被一些人利用同样可以损害社会和公众利益,传统安全思路已经没有办法解决大数据安全问题,要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大数据难题。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伟国:

  大数据不仅对于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价值,而且对于国家政治和经济安全意义重大,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大数据的安全可控。现在所产生的大数据主要掌握在政府、若干大型央企、国企和互联网企业巨头手中,出现了大数据过于集中的趋势,希望未来大数据能进一步开放与共享,以更好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宏达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王雪红:

  我们相信HTC的虚拟现实科技会将大数据的搜集,应用大幅度地往前推进,虚拟现实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大数据的推进将颠覆以前被束缚的思想,能让我们的梦想成真,颠覆各行业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大数据发展中来,共创美好未来。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程维:

  滴滴是分享经济的代表。我们相信未来每个人的出行和交通资源,会像飞机一样统一接受调度,从而实现整个城市效率最大化,也提升每个人出行体验,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