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扮靓村庄环境 建设和美家园

2023-03-16 18:37:3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近日,笔者来到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水青山,乡愁民居,村庄变“靓”了,幸福感更强了……在农村“五治”的工作中,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了开阳的可喜变化,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铆足干劲、强力攻坚,全力提高农村“五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真正把农村“五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留地方文化,遵循自然,挖掘资源,创造新的传承。干部还通过“坝坝会”“个别谈”等方式做通群众的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良好局面。

采购配置干湿分类桶

  “土房子”变成了“金屋子”。在治房上,严格建房规划管理,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盘活闲置农房,努力建设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富美乡村,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

  “通过整治违规建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风貌杂乱、建设留旧等乱象,我们乡的环境变美了,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开阳县相关负责人说道。

  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导向, 做优“水文章”,让水净起来、美起来。在治水上,打好碧水保卫战,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明确“治水”标准,强化源头管控,推进“治水”工程建设,完成1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提升工程,整县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和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为辅的供水模式。完成紫兴街道、硒城街道供水保障工程现场踏勘工作,按照方案正有序推进。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施工进度有序实施,生态宜居环境逐渐得到改善。

风景如画的南江乡龙广村

  坚持以干湿分类为基础,采取“五点减量法”,打好垃圾分类减量阵地战,巩固农村垃圾“干湿分类”的质量。突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终端处理四个重点环节,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干湿”分类,通过“宣讲+实操”培训、建立生活垃圾收费机制等举措,实现111个行政村分类培训全覆盖,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引导村民主动分、习惯分、准确分。目前,在南江乡、禾丰乡、南龙乡9个试点村配置“干湿分类”垃圾桶1038组,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我们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行‘红黑榜’,并将垃圾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对分类减量较好的上入红榜公示,分类减量较差的上黑榜公示,村庄的环境变得更好,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冯三镇堕秧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老六说。

  干净卫生的厕所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厕所革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治厕”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科学施策,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乡村人居环境焕发新生机。采取自建+代建相结合模式,实行“12步骤+5到场”机制,做到“一户一档”闭环监管,全面消除旱厕和无厕现象,改善农村宜居环境。

开阳县龙广村

  破陋习,树新风。在治风上,打好移风易俗持久战,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依托红白理事会、村委监督委员会、村规民约、红黑榜等运行机制,坚持把“刚性约束”变成“软任务”,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与此同时,突出“特”,着力让“治风”出新出彩;突出“治”,确保各项行动落地见效。强化正面疏导,实行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包村(包组)、村“两委”包重点对象,党员干部率先立承诺、亮身份、作表率,带头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通过“道德模范榜”“好人榜”“开阳好人”的典型引领,以榜样力量树文明新风,推动“治风”工作走深走实。

  在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上提质增效,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开阳大地徐徐展开,提升了村庄“颜值”,共建共享和美家园。(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