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茶农茶商交易忙

2023-03-16 18:43:1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茶叶飘香。随着气温回升,茶叶长势较快,连日来,三都县各地茶园陆续进入了春茶采摘高峰期,茶农们纷纷与时间赛跑,抢摘春茶。

  在大河镇巴佑村的茶园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绿波,冒出的头茬春茶,色泽翠绿、叶质软嫩,茶农们三五成群,或是独自上阵,身背背篓在茶树丛中来回穿梭,双手在茶树间“跳着指尖舞”,不一会儿,个个小竹篼里装满了鲜嫩饱满的芽尖。

  傍晚时分,当地的德盛茶叶加工厂热闹了起来,附近村寨的茶农、茶贩趁着夜色,赶往这里出售鲜叶。茶厂负责人孟锦梅看茶、过秤、摊青,忙得不可开交。据了解,近期下了几场雨,随着气温升高,春茶加速抽芽,群众采摘量与日俱增。

  “现在我们一天可以收五千多斤的茶青量,茶青的价格浮动较大,今年虽然受干旱影响,产量不如往年,但是价格比去年翻了一倍,对于茶农的总体收入并没有收到影响。”德盛茶叶加工厂负责人孟锦梅说。

  晚上八点多,王加勋将刚刚在各个村寨收到的茶青卸下,称重。王加勋是大河镇农户,每到茶叶采收的时节,他就开着自己的小车到各个村寨收集新鲜的茶青,晚上七八点钟就拿到德盛茶叶加工厂售卖,每天一转手也能赚不少。

  “从这个厂开业,我就开始收茶青来这里卖,今年的行情也是可以的,茶叶质量也很好,收二十三拿来卖二十五,收入相当可观。”茶叶收购商王加勋说。

  茶产业的兴旺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近年来,大河镇积极引进企业,企业入驻后,解决“加工难、销售难”的难题,进一步规范群众采摘和管理茶叶水平,稳定了茶叶价格,切实增加茶农的经济收入。同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交通便利处建立茶叶交易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吸引了省内外的茶商到大河镇经营,通过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

  “茶产业是我们巴佑村重要产业支柱,我们积极引进茶叶加工厂,把厂房建在茶产区里,让茶叶从采摘到加工销售一体化,极大增加茶叶产值,让茶农和茶企都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大河镇巴佑村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王光林说。

  近年来,三都县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加快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高质量茶产业发展新路。茶产业也已成为三都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张奕 安金山)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