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切磋技艺!三都举办妇女手工艺技能大赛

2023-03-16 18:48:20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三都县2023年劳务品牌妇女特色手工艺技能大赛在咕噜景区举行,113名参赛妇女现场同台竞技。

  比赛现场,113名参赛妇女围坐在一起,大家各显身手,搓线、配线、勾图、绣制,双手游走在绣片上下,凝神贯注地勾勒着自己的作品,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图案逐渐显现。

  此次比赛项目分为刺绣和蜡染,评委老师从作品工艺熟练度、外观表现力、文化融合度等方面进行总体评价。

  “今天能够和姐妹们一起过来参加这次技能大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很高兴和姐妹们一起来切磋技能,这对我们以后做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非常有帮助。”绣娘潘文柔说。

  据了解,2006年,水族马尾绣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称为刺绣的“活化石”。近年来,三都县在保护、开发与利用非遗文化上齐头并进,抢抓“劳务品牌”行动机遇,强谋划、强挖掘、强打造、强宣传,充分发挥非遗资源优势,将三都水族马尾绣作为地方特色劳务品牌打造,积极挖掘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不断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通过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和妇女“居家”创作等方式,提高绣娘传承保护意识的同时提升刺绣技艺,推动“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带动巧手妇女增收致富。

  “2022年,三都水族马尾绣绣娘被认定为贵州省省级区域公共劳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目前,我们县绣娘2.3万余人。今天有100名马尾绣娘来到现场参加比赛,旨在通过以赛促训的方式弘扬工匠精神,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韦红云说。

  当天还举行了民族特色铜鼓文化体验、水族双歌、水书文化、水族迎宾仪式等系列活动。(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