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安”有“秘籍”

2023-03-16 18:47:12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笔者看到每条产线上拉丝、绞线、绝缘、成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仅有一到两名工人在输入生产指令……

3月的一天,正在办公的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廖兴丹 摄)

  这是家数字化生产的企业,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上,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严格按照‘绿色工厂’的创建模式对公司进行分类创建。”该公司技术总工龚远亮说,一直以来,该公司对标对表,全面推行绿色工厂创建,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助推生产制造工艺转型升级,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主题,紧密围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产品开发、能源再利用等可持续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出一条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之路。

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廖兴丹 摄)

  此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跟该公司在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工作突出密不可分。中安科技集团厂区容积率为1.12,建筑密度为49.35%,单位用地面积产量每公顷达4937吨,约为本市平均单位用地面积产量的70倍,合理布局办公楼、厂区、人才公寓,可最大限度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公司产品生产原材料主要为铜材、铝材、钢带、铜带、铝合金,原材料基本为低烟、无毒、无害、无卤,且通过第三方安全质量检测评估。生产过程中从源头进行控制,采用先进的“一级碳纤维过滤装置+二级活性炭吸附”组合工艺对废气进行深度处理,实现了废气的超低排放,减少了污染物产生量,同时采用有效的工程技术方法和管理措施,使生产车间无氧铜、聚氯乙烯等原材料的利用率平均达到99%以上,单位产品原材料均按相关国标配比最严要求执行。其选择的包装材料,环境友好、易于降解且便于回收利用,回收率高达95%以上。同时,该公司通过优化工艺技术、节能改造、使用低碳能源等多项措施,减少了能源使用量,促使公司全面达到能源低碳化水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和碳排放量指标优于行业5%。

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优美的厂区环境。(廖兴丹摄)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龚远亮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体系,让低碳节能、绿色环保、降低能耗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基调,为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观山湖区积极引导辖区各企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节能减排工作贯穿到项目建设、生产服务全过程,不断提高全民节能减排意识和主动性,各项节能措施稳步落实。此前,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也在2021年也获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接下来,观山湖区将持续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园区、绿色工厂,不断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廖兴丹)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