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贵阳贵安:数实深融 做强算力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3-17 11:12:09  来源: 贵阳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海量数据汇集、优质算力集聚等优势,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数字经济底座,在新征程上抢抓新机遇,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记者:最近甲流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医生:有条件的话,一是建议打甲流疫苗;二是要戴好口罩、消毒,尽量避免聚集,阻断的过程很重要。

  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记者正通过线上就医平台体验线上问诊,全过程方便快捷,体验感良好。朗玛是贵阳本土“大数据+医疗”企业,目前公司形成了以实体医院为依托,集39互联网医院、医疗健康咨询、健康检测和医药电商于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闭环,老百姓通过不同终端均可享受便捷的健康卫生服务。

  经过多年的发展,朗玛已拥有上亿条经权威医学专家撰写或认证的医学健康内容;实现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39互联网医院注册用户数超过100万,业务咨询量达到300万次,签约与合作市、县医院超1300家,签约合作院士及领衔专家超2000人,累计完成来自27个省份、37个专业的60万次医疗服务。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李笑凡:对上我们链接国内大的三甲医院、上级的专家;对下我们链接的是大量的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基层医生。60余万例的问诊,这里面既包括日常的门诊查房,也包括上级专家给专科或者医疗技能进行的科研培训,通过上级专家的知识来提升基层医院的专科能力。

  不止是医疗,在贵阳贵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涉及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零售、餐饮、旅游、教育等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算力是大数据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底座”。近年来,贵阳贵安致力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投运三大运营商、苹果、腾讯、华为等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建及已签约的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是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如今,算力已经成了贵阳贵安的一张新名片。贵阳贵安将持续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贵安超算中心负责人 夏海:“东数西算”,“算”在贵州,贵州有电力和气候优势,也有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现在的贵州已经具备承接全国算力服务的基本条件。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目前算力已经达到了每秒千万亿次以上,是贵州省自己的、已建成并投运的最强大脑,我们在数字文化内容制作、医学、影像、天文科学等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改革路上探索前进,截至今年2月中旬累计交易额达5.49亿元。贵阳贵安深入实施“双千兆”网络建设,成功入围国家“千兆城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9.14个,贵阳贵安在数字经济赛道上勇闯新路,硕果累累,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执委会综合协调组副组长 赵燕:贵阳贵安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3。2023数博会以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为年度主题。“数实相融”主要体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算启未来”体现了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对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