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法治建设舒心放心更暖心

2023-03-17 18:05:03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驱车驶进贵州台江皆蒿村,不同于以往走过的村庄,皆蒿村依山而坐,面朝巴拉河,远远望去井然有序。依托皆蒿大坝的地理优势,该村规划建设了标准温室大棚,各项产业一片生机蓬勃。

  “近些年,皆蒿村的发展日新月异。以前,邻里、家庭矛盾时常升级;如今,不仅村里矛盾有人管,连很多隔壁村民都慕名来找‘法律明白人’评评理。”村支书张朋介绍说。

皆蒿村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卫生大扫除

  走在皆蒿大坝,不仅道路整洁,在道路两侧的绿化树都挂着一个牌子,走近一看,每块牌子都是皆蒿村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的名字。

  “每块牌子上写的都是党员们承诺要为村里做的实事。”张朋指着牌子说,党建引领、民主自治正是皆蒿村近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核心动力。

皆蒿大坝标准化农业大棚一角

  皆蒿村是典型的移民村寨,因岩寨水库、沪昆高铁建设等拆迁到一起,常住人口近2000人。由于历史遗留的土地权属、拆迁补偿等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乱象?皆蒿决定开展“大走访”活动。在集中入户走访过程中,“张启华”这个名字多次被群众提起,引起了党支部的注意。

村两委成员入户走访

  张启华带着网格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开展了先进积分评选。这些变化都被村民们看在眼里,有的村民开始主动提出加入,有的村民则号召大家共同出资,支持环境治理的可持续化。

  有了群众基础,网格干劲十足,成立之初网格内村民全部缴纳卫生费,全村环境彻底改善。从那以后,各网格从修补路面、打扫卫生,到自筹资金修路,一举打破了困扰皆蒿村多年的思想不统一、公益劳动没人做的局面。

  “可以说,这一切均来源于最初的入户倾听群众意见。”张朋如是说。

  点滴变化的背后是皆蒿村对民主规范建设的不断推进。

联户长组织网格单元进行消防演练

  如今,皆蒿村常态化建立8个网格,并由党员和热心公益事业人员担任联户长,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累计入户达460余户次,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随着皆蒿村人居环境等取得重大突破时,可有的村民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不讲卫生的陋习却不见改,张应你就是其中一位。

  后来,张应你所在的网格成员想到一招:给张应你安排一份在所属网格当保洁员的工作。经村两委研判,张应你当上了所属网格的保洁员。有了工作的他把负责区域的环境清扫得干干净净,自家房前屋后和堂屋也变得干净整洁。

  看着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的变化,跟张应你一样愿意为村子发展贡献力量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就这样皆蒿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

  皆蒿村还特别注意加强对志愿者的法治培训力度,组织志愿者集中学习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村规民约等,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

联户长入户排查矛盾纠纷

  如今,皆蒿村将部分志愿者吸纳为法治宣传员,不定期为村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材料。村里还通过开设法律知识讲堂、加强法治文化宣传等打造多维度的法治学习平台,推动依法治国理念入脑入心。

  老屯乡政法委员陆志峰介绍,皆蒿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全年都会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环境秩序维护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皆蒿村已连续数年重大案件“零发案”,实实在在的让乡党委、乡政府放心。

  随着法治意识的增强,大家伙遇到矛盾纠纷时不仅要讲理,慢慢形成了用法律来辨别是非曲直。

皆蒿村标准化调解室

  看到村民们的法治需求,皆蒿村邀请台江县司法局干部饶珊担任法律顾问,并牵头成立了皆蒿调解室。皆蒿村为了进一步强化调解室专业化建设,利用县人民检察院联系皆蒿村的优势,“挖”来了2名检察官作为专职调解员,充实专业力量。成立至今,皆蒿调解室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接待法律咨询1800人次。(刘开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