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车崇武:妙手得民心 中医传千古

2023-03-17 18:09:44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车崇武,男,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铜仁市市级名中医、省级重点专科肛肠科学科带头人、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肛肠分会理事、中国西南西北肛肠协会理事、贵州省中医药学会理事、铜仁市医学会肛肠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铜仁市医学会消化病及消化内镜分会常务委员,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外科系列党支部书记、外二科主任。曾获“市级名中医”“优秀医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主任”等荣誉称号,2020年4月,被授予铜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车崇武

  医术精湛 济民所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2年6月20日,一位患者来到医院,热泪盈眶地说:“感谢车医生,感谢您让我十多年的顽疾康复,感谢中医院的医生护士对我的精心照顾……”这是车崇武医治痊愈的一位患者,因肛周包块疼痛难忍,他仔细询问其病史,全程关照体格检查,初步诊断为“高位复杂性肛瘘”,他以专业的中医临床经验,为患者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手术方案,并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术后经过中医院医生护士的精心照料康复出院。从患者入院到痊愈,整个过程车崇武无微不至地关照患者,真正诠释了“党旗所指、心之所向,济民所难、医者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患者送上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锦旗,这一面锦旗背后承载着医生们使命担当,也见证了他带领医护人员倾心倾力付出,更是人民群众对他的满心感恩。

门诊

  车崇武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都一丝不苟,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始终耐心做好解释,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已是他的工作常态。他说:“党旗,应该飘扬在群众需要的地方,为医患服务是我们医者的职能职责,患者上门看病,首先需要一种心理安慰。”车崇武作为医者,他把每一个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设身处地考虑患者的心理和现实的困难;作为党员,他把为民服务、治病救人当成首要任务。

  患者心理顺,医治自有方。他经常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加上科学的疗程和精心的护理,综合一切主客观因素,真正做到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勇于担当 彰显本色

  从医十余载,车崇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随叫随到,忘我工作,为了更好服务病人,经常只身到田间地头为患者寻药采药,积极参与科内各种危重病人急救工作及疑难危重病例诊疗,从未因病症推诿,从未向困难妥协,时刻把病人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在县民族中医院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过程中,肛肠科作为省级重点特色专科。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医务人员积极投身于创甲的各项工作,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医院的医务能力和管理能力,保证了肛肠科作为重点专科顺利迎检,并通过验收。如今,松桃民族中医院已是省内名声大噪的中医学专业医疗机构。

义诊

  当脱贫攻坚战斗的号角在全国范围内吹响,车崇武第一时间号召中医院党员干部,倾心倾力投身扶贫事业。他主动承担木树镇阳六村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任务,在完成医院诊疗任务时,合理利用轮休时间,深入了解群众医疗保障情况,宣传脱贫攻坚医疗政策,主动接受全县慢性病筛查任务,白天走村串寨,夜间回院完成病历资料。经过两个月走访诊疗,完成了3000多户慢性病筛查,为扶贫事业贡献中医力量。

  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积极相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请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沙坝河乡防控指导任务,详细安排部署,带领卫生院医护人员逐户筛查,主动配合当地政府联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带领团队连续作战,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沙坝河乡实现零确诊、零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双零”病例。

  勤于专研 发扬中医

  既不怕路途艰险,又善于走在前沿。车崇武一直崇尚学无止境、科学严谨的学习和诊疗态度。他积极组织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医生的政治觉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领外科系列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义诊服务、志愿者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他始终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通常对医务人员说:“医生要关爱病人,钻研医术,努力为患者解除病痛之苦。要合理诊疗,精心施治,以科学和严谨的态度对待诊断、检查、治疗的每个环节;要诚信守法,做到文明行医、廉洁行医,树立医德高尚、医技高明的良好形象,争做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

义诊

  从事肛肠外科临床工作10余年,车崇武在痔、肛瘘、肛周脓肿、肛裂、慢性结直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便秘、带状疱疹、湿疹等肛肠、皮肤常见病及部分疑难病诊治上积累了宝贵的中医特色临床经验。曾多次代表市县到省内外知名中医院进修学习,在国家级医学刊物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参与编辑《基层名老中医孙真理临证经验及医案集》《实用中医基础与临床证治》,引进开展特制肛门镜下压迫注射术和电子结肠镜下结直肠息肉电凝电切术等2项新技术。

  如今,车崇武已成为铜仁市肛肠中医学界领军人物之一,但他仍然赤诚勤奋、竭力探索、精益求精,每年都要阅读大量专业论文,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时刻关注业界新技术、新理论的发展,潜心钻研、俯首躬行,用中医肛肠技术解除患者病痛。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精诚妙手,中医文化方能传承千古、万世长青。(胡伟 侯桂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