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文旅融合添异彩 赋能乡村促振兴——安顺市深化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3-03-17 18:24:48  来源: 安顺日报

  屯堡文化、穿洞文化、牂牁文化、攀岩文化……畅游安顺,在厚重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徜徉;

  蜡染、石雕、傩雕、银器……畅游安顺,在传奇的民间技艺时光里探寻;

  “跳花节”“吃新节”“四月八”“六月六”……畅游安顺,在丰富的民族民俗节庆里体验;

  从被誉为“黔中儒学圣殿”的文庙到有“石柱殿堂之冠”称号的武庙,从大明遗风的天龙古镇到旧州老街,从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王若飞故居”到红军长征“弄染结盟”的弄染新村……畅游安顺,在文明的历史长廊里聆听;

  从两亿多年前的关岭三叠纪时期古生物化石群,到一万六千年前的普定穿洞古人类遗址,从描绘美丽乡村幸福画卷的塘约村到书写田园乡村诗意答卷的大屯村……畅游安顺,感受一场沧海桑田的巨变;

  秀美瑰丽的山川美景、各美其美的和美乡村、醇厚浓郁的民俗文化……为安顺这片热土增添了无限魅力,也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

  驻足安顺,走进一座21℃的城市,走进一个平安顺意的地方。  

  文旅融合显生机

  “处处大明遗风,却亦具江淮之景”。凤阳汉服、雕花窗棂、演武地戏、鬼面傩雕,走进天龙屯堡,静谧的小巷里,一砖一瓦,一墙一梯,仿佛都在轻声呢喃着百年厚重的历史。漫步其中,一群做着针线活的屯堡嬢嬢围坐一起,吟唱的屯堡山歌飘荡在村庄上空,暖暖的阳光洒下来,为这座古老的村庄平添了许多幸福和美好。

  走进黎阳航空展览馆,重温“三线”记忆,共忆峥嵘岁月。展厅里一幅幅重现往昔的画面和一个个老物件将我们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刻理解“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黎阳航空展览馆一角

  近年来,平坝区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目标,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不断推动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全面提升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唱响“秀美平坝”品牌,提升“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产品业态,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增强文化和旅游业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

  美丽塘约演绎乡村幸福新画卷。辜培忠 摄

  然而,平坝区只是安顺市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安顺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禀赋优势,坚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让文化发展更有活力、旅游发展更有魅力。

  近年来,安顺市先后建成了“贵州蜡染博物馆”并免费开放,建设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安顺段),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带动“弄染结盟”展示园建设,建设了革命烈士陆瑞光旧居展陈馆,复原陈列红色文化物件。策划、推广红军长征、“三线”航空等红色旅游线路,“王若飞生平事迹”陈列获2022年贵州省博物馆(纪念馆)十大展览精品称号。

镇宁弄染村红色元素景观展示

  另外,安顺市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先后承办了2022年“中国旅游日”贵州省分会场启动仪式,贵州省重点区域(广州)文旅招商推介会暨2022年百万老广游贵州启动仪式,赴昆明、广州等地开展宣传推介及文化旅游企业结对,积极宣传“21℃之城”城市品牌。在抖音平台开展“dou来安顺过大年活动”,加大屯堡屯年文化宣传推广,与美团、同程文旅合作,搭建“瀑乡安顺”文旅旗舰馆,制定《安顺市境外旅游营销推广企划书》,深化“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

  赋能乡村促振兴

  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气候生态优势,安顺市大力在乡土上兴旅游、“种”文化,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富民之路,让村民“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小河湾村航拍图

  走进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清澈见底的文殊河从村子里蜿蜒流过,河岸垂柳依依。蓝天白云下,白墙红瓦的民居和古色古香的临河水阁掩映在鲜花绿树中,一幅淡雅的江南水墨画呈现眼前。2019年12月,小河湾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021年8月,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随着游客量逐步上升,不仅使村民得到实惠,更带动了当地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盘活了乡村资源,促进村民就业与增收,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阿歪寨村藤甲谷景区

  走进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在青石板小路旁一栋栋乡愁民宿而生。该村利用闲置资源发展民宿,目前已有民宿13家56栋,床位数达551张,旅游从业人数达632人,旅游年收入达2327.4万元,占全村经济收入的75%,旅游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36825.9元,实现了一类贫困村彻底脱贫的华丽转变。

  关岭木城村布依族妇女在木城河畔唱着歌谣包粽子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充分发挥区域气候、资源、区位优势,打造蔬果鱼多产融合示范基地,开启农旅融合新局面。借力黄果树大瀑布旅游品牌势能,打造了木城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断桥现代渔业种业园区、关岭木城丽水旅游景区、断桥农贸市场等农旅产业,发展采摘农业、观光农业,开办农家乐10余家,带动就业人数38人,每年帮助每户村民实现增收2万余元。

  近年来,安顺市大力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规划,塑造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确保塑造一个带动一片,采取“旅游+”、“+旅游”等多种融合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国家级红色美丽村庄2个和40个省级、市级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试点,涌现出镇宁自治县高荡村、经开区阿歪寨等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个个和美乡村,真正成为了广大游客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

  扬帆起航谱新篇

  瀑布之乡——安顺,不仅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还是中国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近年来,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及黄果树大瀑布这一世界级旅游资源禀赋,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安顺步履铿锵。

夜游黄果树大瀑布

  市委书记杨昌鹏指出,要紧紧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用好世界级资源、对标世界级标准,发展高品质旅游业态,营造高质量旅游环境,奋力将安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加快推动贵州旅游产业化实现新突破作出安顺贡献。

  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疫情交织叠加等困难,安顺市迎难而上,市场主体培育实现新突破。全市新增入库规(限)上旅游企业48家,全市在库企业共285家;旅游市场主体新增2701家,总量达18938家;以民宿招商、温泉招商为重点,完成到位招商引资资金75.02亿元,占招商任务的115.42%,同比增长29.35%。

尧珈·望瀑民宿

  一年来,安顺市旅游业态实现新升级。新增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2家,全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达到51家;打造“流光溢彩夜安顺”品牌,推出黄果树夜景体验项目;打造文旅融合产业示范基地14个;全市11个村、镇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平坝大屯村获省级体旅示范基地;黄果树旅游区获评“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区”;关岭尧珈·望瀑民宿入选全国甲级民宿;“平坝优途丝路”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名单。

平坝优途丝路露营基地

  一年来,安顺市旅游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旅游行业秩序井然,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市场秩序保持总体稳定。基础服务配套不断完善,黄果树迎宾馆获评四星级旅游饭店;新推出特色菜品16个;新增旅行社3家,新建旅游厕所7座。便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开通“安旅通”平台,将全市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特色民宿、文创产品等精品资源进行整合,强化“一站式”集中配送。  一年来,安顺市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实现新进展。全市21个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申请8个盘活销号,现已进入省级复核阶段;云峰景区升级改造项目、高荡景区完善了运营管理机制;匠庐·翠山、沙湾景区等项目通过提升管理路径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增长。  一组数据振奋人心:今年1月以来,安顺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92.89万人次,同比增长7.37%,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67.5%。旅游总收入为28.82亿元,同比增长18.45%,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66.5%。

  回望来时路,扬帆再起航。站在新的起点上,安顺将深入挖掘气候、温泉等资源,把黄果树、龙宫、屯堡、格凸河、花江大峡谷等一颗颗“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新兴旅游业态,让游客来得更多,留得更久,玩得更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