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蔬菜丰收 助农增收

2023-03-17 18:36:1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种植的200亩白菜薹迎来采收期,50多名村民抢抓农时,在田间忙着采收、装运,供应市场需求。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村民在采收白菜薹。(唐鹏 摄)

  “目前,我们这个蔬菜都是订单销往广东、深圳这边的,那边的老板直接到我们这边来现场发货。”天马镇白岩坪村蔬菜种植户杨焕昌介绍,蔬菜基地目前一天的产量有1万多斤,每天用工多则一百多人,少则五六十个人,工人工资按照一小时十块钱的标准现场发放。

村民将采收的白菜薹装框。(唐鹏 摄)

  据了解,白岩坪坝区共有土地2342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多年来,该坝区一直是天马镇烤烟主导产业的种植“主战场”。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综合效益,每到冬闲时节,坝区又成为了秋冬种的“主阵地”。通过引进经营主体,发展“短平快”的蔬菜种植,促进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村民将采收的白菜薹装筐。(唐鹏 摄)

  近年来,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充分利用坝区资源,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秋冬蔬菜订单种植,保障群众“菜篮子”供应,促进形成土壤改良、土地增值、农户增收的“多赢”局面。

村民将采收的白菜薹装车。(唐鹏 摄)

  “我们村立足坝区资源优势,科学谋划接茬轮作模式,春秋季以烤烟、高粱种植为主,秋冬季以红菜薹、白菜薹、土豆等蔬菜种植为主。”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郑勇说,今年坝区蔬菜采收后,预计规划种植烤烟1300亩、高粱1200亩。目前,春耕春种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村民在采收白菜薹。(唐鹏 摄)

  岑巩县天马镇共有6大坝区总面积6030亩。入春以来,该镇各坝区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加快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坝区产业实现了四季“不断档”,努力将坝区打造成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增收的“聚宝盆”。(唐鹏 沈婷 冉景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