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稳就业保用工 助企纾困促发展

2023-03-17 18:41:55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为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助企纾困重要作用,切实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近年来,七星关区人社局采取强支持、搭平台、优服务等多项“硬核”措施,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加大纾困和就业保障力度,建立联系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满足用工需求,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走进位于毕节高新区的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在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着填色、喷漆、质检、组装……赶制客户预定的高端动漫手办。作为一家研发和生产动漫洐生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需要大量的稳定员工队伍。为此,区人社局积极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招工,解决用工需求。

  “我们新员工、大学生培养计划的招募等都得到了人社局的帮扶,同时我们来到七星关区就是一门心思专心搞生产,对当地的政策不是很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人社局的领导干部每个月都会给我们传经送宝,把政策送到我们手里来。”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阳表示。

  据了解,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的发展也逐步壮大,自入驻高新区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使用厂房15200平方米,已建成36套自动化生产设备和72条先进的动漫手办生产线;在区人社局及有关单位的帮助下,2022年实现产值近1亿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200余人。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水平,七星关还紧盯企业需求,通过职业技能建设惠企纾困,联合企业组织开展好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强化企业主导培训和评价,扎实推进各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实,促进企业培训工作的健康发展。

  工人钟玉梅来公司已有半年多,目前工作是对零件进行喷油。据她介绍,家就住在公司附近,对于照顾老人、小孩很方便。“一个月工资基本在4000元左右,很满意。除此,公司经常给我们培训,也有考试,给了我们很多晋升的空间。”钟玉梅说。

  去年,该公司开展企业员工的短期培训,短时间内就把农民工培养成一个懂操作的初级工。王东阳介绍,“今年2月份,在人社局的帮助下,我们也拿到了自主评定,让我们更多的农民工们变成产业工人。”

公司技术员何玉洁为员工进行指导

  “我现在的工作是为新员工培训基础的一些操作,让他们尽快能上岗位,在这个岗位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后公司给我们这个平台,可以塑造我们更高的成就,能让我们更好地提升自己,创造更大的一些价值。”公司的技术员何玉洁回想起两年前刚来到公司时,只是一名普通一线员工,如今24岁的自己通过公司提供的良好平台和自身的不断努力,还当上了技术员,每天为几十名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她感到十分有成就感。

  此外,为扎实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保障企业稳定用工。今年以来,七星关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会35场,提供岗位30000余个,服务劳动力21.11万人次,通过招聘会、座谈会、政策宣传等引导输出就业2.39万人。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2583人。进一步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七星关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玉莹表示,下一步,将开展春风行动持续到3月份,通过落实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园区企业稳定员工队伍,提升我们劳动力的工资水平;将围绕细化好(抓细)目标责任、优化好(抓优)就业服务、强化好(抓强)技能培训、搭建好(抓牢)劳务平台、建设好零工市场、服务好重点企业、落实好就业政策“七好”举措,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范俊岑)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