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六盘水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走笔

2023-03-18 17:08:52  来源: 六盘水日报

  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建立企业服务全覆盖机制,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优化金融支持政策,撬动金融活水……近年来,六盘水高新区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助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中贴心服务,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展“双问双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招我们进来后,政府帮助协调厂房,办理生产前的相关手续等问题,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大力发展生产力。”在六盘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贵州创兴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明朝一边说着,一边带记者在厂区参观生产现状。

  贵州创兴盛科技有限公司是2022年5月六盘水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自入驻六盘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以来,该公司就积极投入生产,新增4条管道生产线及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开启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制造之路。

  贵州创兴盛科技有限公司入住六盘水高新区,享受到高新区管委会“项目为王,落地至上”的服务理念,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高新区包保部门都会及时进行沟通协调,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确保企业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贵州创兴盛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到的良好服务,只是高新区开展“双问双服务”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六盘水高新区在深入开展“双问双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中,实行领导包保和部门挂帮,将辖区3488户企业全部纳入联系走访服务范围,面对面问需企业、问计企业,收集整理企业反映手续办理、资金困难、生产要素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122个,其中帮助解决71个,持续跟踪解决51个。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建立了政策清单、企业清单,广泛发动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发放《惠企纾困政策宣传手册》1000余册,同时加大“贵商易”推广运用,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份,积极加大市场主体注册使用力度,推动“企业找政策”落地落实;实现企业走访宣传全覆盖,有力推动“政策找企业”。

  压实简政责任,不断提升审批效能

  如何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六盘水高新区压实简政责任,不断提升审批效能,解决“困扰项目落地、企业开办的难点和痛点”等问题。

  六盘水高新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产权登记、缴纳税款等重点事项办理时限。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率94.41%,设立登记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审批时限压缩至1至3个工作日,预售审批压缩至3至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现行的3审办优化为2审办,业务流程压缩至最多3个工作日办结,压缩时限减少90%以上。

  同时,税务系统优化企业开办、停复业、迁移及退出的税务服务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办事环节和时限进一步压减,不断提升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六盘水高新区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网办不动产业务占比已超90%;对重点项目实行“全流程帮办代办”,打通“最后一公里”;主动提供“全套打包保姆式”服务,真正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高效率、服务保障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新名片。

  六盘水高新区建立重大项目审批事项和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按照“网上办税为主,线下办税为辅”的原则,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税缴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不来即享、不来即办。2022年,高新区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 

  强化财税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六盘水高新区打出了财税金融政策“组合拳”,积极落实各项财政奖励、税费减免等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2022年为获得知识产权授权的23家优秀企事业单位发放知识产权补助、奖励资金45.9万元。

  在减税降费方面,累计为206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1257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享受缓缴税款1113万元,“六税两费”减免纳税人7942户次、1833万元;2022年为666户企业刻制公章1989枚,减免刻章费用11.318万元;为住宿企业锅炉使用单位减免检验费用0.12万元;落实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政策,有3家单位申请缓缴;减免租用国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房租722.85万元。

  “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的办税人员,及时将多缴税款14.77万元退还。”今年年初,从事茶叶销售的六盘水凉都水城春茶叶销售有限公司还收到了税务系统一并退还多缴的税款,助力企业经济复苏。

  同时,高新区组建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引进了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3家,累计为506户企业提供授信额度1.21亿元的融资支持,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劲的“高新能量”。(记者 祖大华)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