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质量推进行政立法

2023-03-18 09:20:08  来源: 贵州日报

  近三年来,贵州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行政立法职责,围绕服务主战略主定位,提请制定地方性法规13件、修改11件;提请制定政府规章9件、修改7件、废止16件,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日,走进仁怀市茅台镇曾意酒业有限公司的制酒车间,夹杂酒香的热气扑面而来。上甑、蒸煮、下甑、摊晾、取酒……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着。“技术流程不要打折,不要乱排乱抽……”公司总经理曾强叮嘱工人遵守酒企污染防治的规定。

  今年3月1日,《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有效规范了赤水河流域白酒生产。

  近年来,随着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产业不断聚集,引发环境负载加重、布局规划不合理、污染整治力度不够等问题。

  2021年,贵州省政府推动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生产保护区立法,创新政府立法风险评估机制,组织对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开展立法风险评估,聚焦“生产保护区立法还是生产环境保护立法”“生产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如何协调”等方面认真研究利弊得失,全方位分析研判立法风险,防止因制度设计不合理而产生负面社会影响。

  对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开展立法风险评估只是贵州省加强改革创新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司法厅致力于推动制定、修订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务服务条例、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等法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促进大数据、酱酒等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立法体系更加完善。

  加强社会民生立法,铸造幸福“加速器”

  省司法厅自觉把高质量立法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将地方立法纳入法治贵州考核指标,开展立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法治统一。

  省司法厅专门研究立法项目,对立法方向、拟解决的重大问题、拟确立的重大制度等严把政治关,特别是在“中国天眼”保护、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政府投资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立法项目上,成立专班集中攻关,高质高效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政治任务,实现把党的主张、省委意图转化为法律规范。

  加强平安建设立法,筑牢社会运行“稳定器”。围绕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省司法厅会同有关部门打出立法组合拳,完成反间谍安全防范、铁路安全、电梯安全、地方粮食储备、禁毒、动物防疫等立法项目,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

  加强弘德立法,弘扬“文明风气”。推动出台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志愿服务办法等法规规章,保障文化发展和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促进精神文明阵地建设。

  加强社会民生立法,铸造社会幸福“加速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大力开展立法实践,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援助、土地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立法项目。

  “线上+线下”双驱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创新政府预备立法项目评估机制。省司法厅起草并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贵州省政府预备立法项目评估办法(试行)》。立足于精选增量、优化存量,对长期挂账,不启动、不推进的“僵尸”项目予以清退,为优化配置立法资源提供重要依据。

  《办法》量化了立法必要性、立法进度等20项评估标准,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政府法律顾问、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的“外脑”作用,采取立法机构与立法专家协同评估论证的方式,清退不启动、不推进的“僵尸”项目比例达15%,确保筛选的立法项目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线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将得票率较高的养老、禁毒、中小企业促进等条例作为正式项目推动出台。

  线下建立覆盖传统村落、街道办、高校、科研院所、律所、企业等范围的16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基层法治观测点,每季度深入实地调研,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大、关系民生大计的法规规章草案,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商会、经营主体代表等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食品安全、物业管理、农村供水等18件项目纳入省政府2023年至2027年立法规划。(记者 熊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