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保姆式”服务推动烟叶提质增收

2023-03-18 17:06:42  来源: 七星关区烟草局

  早春三月,风光无限。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行至七星关区林口镇高标准烟叶种植示范点,群山之间烟叶基地连片铺开在道路两旁,这片热土正孕育着烟农致富的希望。

  眼下,林口镇的烟农正在为烟叶种植做前期准备,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在烟农雷祥文的烤烟房里,五六个务工人员正在更换烤烟杆及绑烟绳子。他站在烤烟房门口,和朋友谈着他今年的种植计划。

图为林口镇高标准烟叶种植基地。

  “说干就干,今年政策好,土地问题不用愁,我准备种120亩。”

    其他烟农听着雷祥文的话,纷纷称他胆子大、敢想敢做。

  58岁的雷祥文种了近30年的烟叶。今年是他种植烟叶面积最大的一年。

  岁近甲子为何他敢于“冒险”?

  底气来自于当地政府“两统一育”模式和七星关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保姆式”服务。

图为林口镇烟苗育苗大棚。

  林口镇镇长赵旭介绍,林口一直有种植烟叶的传统,但以往烟农需要挨家挨户流转土地,过程中难免有个别村民意见不同,导致了烟叶种植不连片不成规模,后期管理难度加大。

  为此,七星关区烟草局(分公司)与林口镇探索了“两统一育”发展模式,即由政府主导统一规划、集中土地流转,统筹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经营主体、返租土地资源,最大化解决经营主体的后顾之忧。

  “对我们烟农来说,烤烟种植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土地不连片,东一块西一块,会大大增加我们的管理成本,最后烟叶的质量也会大打折扣。”雷祥文说,政府将土地统一流转后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同时,为规模化种植提供了必要前提。

务工人员在雷祥文的烤烟房更换烤烟杆。

  种植烤烟利润高,价格稳定,今年又提价,每亩地纯利润约在3000元左右,但同时种植技术要求也很高。为保证种出优质烟叶,七星关区烟草局制定了《林口基地单元烤烟生产技术方案》,开展绿色防控和土壤保育,落实先进实用技术,不断提升烟叶质量。

  这两天正是烤烟育苗出苗的关键时期,在林口镇烟叶育苗棚里,林口烟叶站农艺主管邓敏像呵护初生婴儿一样照顾着嫩绿的烟苗。

  “还有30多天就能移栽了,这段时间可马虎不得。”邓敏轻轻拿起一盘烟苗检查长势。他说:“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我们已基本达到了烟苗90%以上的壮苗率。”

  邓敏的工作职责并不止前期育苗指导,在烟农的种植过程中,他常常游走在田间地头查看每户烟农烤烟生产各环节技术落实情况和烟叶生长情况。许多时候,在烟农发现烟叶生长问题之前,邓敏就已经帮烟农解决了相关问题。

邓敏在烟苗育苗大棚内检查烟苗长势。

  对于七星关烟草局“保姆式”的服务,雷祥文深有感触。“虽然我种了大半辈子烤烟,但先进的种植技术还是得靠烟草局普及。”雷祥文说,在烟草局的帮助下,烟叶基地已实现绿色防控技术100%覆盖、有机肥施100%覆盖、上部4—6片烟叶一次性成熟采烤技术到位率达到80%以上,新能源烘烤、采烤一体化、水肥一体化等重点技术得到较好应用。

  “除非是遇到极端天气,不然我每年稳定纯收入20多万元是毫无问题的。”雷祥文自信地说,今年收入预计超过35万元,以后肯定一年比一年更好。

  “保姆式”服务让烟叶提质增效,土地生金,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七星关区烟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总体目标,积极开展“以烟叶生产为主导、以集聚资源要素为重点、以产业融合为支撑、以多方共赢为目标”的烟叶产业综合体探索与实践,助推烟叶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乡村振兴。(记者 夏民 通讯员 陈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