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进的力量 | 黔中屯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贵州孤本

2023-03-18 17:03:59  来源: 动静贵州

  主持人:屯堡文化是如何在贵州得以保留?

  吕燕平:中华民族,特别是汉族,历来都重视耕读。军人在这里屯田驻扎后,也很重视子女教育。在清末,武举人集资修建了学堂,当时已经算修得非常好了,有教学楼,还有图书室。屯堡人恪守世代相承的文化生活习俗的同时,也在吸收当地的先进生产方式,在长期的积累中,就形成了屯堡文化。进入清代,随着卫所制度的解体,全国大多数地区的屯堡都消失了,只有贵州的屯堡能较为完整地保存到今天。

  龚德全:据《明史》记载,全国有329座屯堡,但就其规模的连贯性、区域影响力而言,没有超过贵州的。而今天我们所在的黔中屯堡,是目前国内具有唯一性的地域文化现象,也可以被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贵州孤本。

  主持人:我觉得屯堡文化在贵州得以保存,这种文化的生命力,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