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精耕细作强三农 乡村振兴落劲笔

2023-03-19 12:16: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9日电 近期,在贵州省岑巩县杂交水稻“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制种基地,稻种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进行加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种子进入自动化生产线,经过混种、精选等步骤,封装成小包,贴上标签后,销往广东、湖南、重庆等地,为当地春耕育苗及秋收加工做好保障。”贵州兆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城说。

  “今年我们要开足马力生产,实现杂交水稻制种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波说。

  岑巩县杂交水稻“育繁推”一体化项目由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贷款支持建设,是该行助力贵州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提出,2023年将对标支农履职新任务新要求,继续深耕主场、巩固优势,努力打造特色、强壮主业。

  保障粮食安全为先,让“中国种”长出“中国粮”

  农发行因粮而生、伴粮成长、随粮壮大,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以金融活水滋润着涉粮企业和农民。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岑巩县积极引进先进制种技术,不断推进杂交水稻制种向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农发行1.35亿元资金的迅速投入,有效推动了岑巩县‘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快速实施。”贵州润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胜刚说。

  按照“制种大县+龙头企业+合作社+制种大户”模式,岑巩县在项目区域内引进5家全国种业龙头企业,集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种子订单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预计未来年产值可达2.6亿元,带动5.7万名脱贫农户持续增收。

  服务产业发展为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装机、接线、粘合、固定……在晴隆县三宝产业园区的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组装车间,一台电动三轮车主体部件不到10分钟就安装完毕。

  来自阿妹戚托小镇的搬迁户工人杨耀程说:“大家都忙着赶订单,抢进度,争取实现新年开门红。这个月我估计又有几千块到手。”

  2018年,杨耀程和三宝彝族乡的乡亲们一道搬迁到晴隆县三宝街道阿妹戚托小镇,走出脱贫第一步。“挪穷窝”后,剩下的关键就是“改穷业”。

  “我们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累计投放近2亿元信贷资金,充分保障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保障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农发行兴仁市支行行长吴文锦介绍,目前,三宝产业园区已入驻多家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能为当地提供众多就业岗位。

  支持基础设施提升为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年来,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大力支持贵州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助力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贵州铜仁市,一条43公里的农耕文化道串起了铜仁“一带双核”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梵净山和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

  “‘一带双核’项目依托‘一带’沿线秀美的农耕风光,建设农耕文化道及文化配套设施,将梵净山至锦江河畔打造成独树一帜的生态休闲度假观光带,促进乡村产业和‘一带’观光旅游协同发展,开创了乡村振兴新格局。”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直营业务部高级主管王泽平说。

  “周末沿着农耕文化道跑步,沿途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在马拉松赛道慢跑的李先生对笔者说。

  “一带双核”项目中既有河道、滩涂、石林等自然风光,还有自然村落和民族村寨。“近些年,在农发行的资金支持下,木弄村等村落的保护利用纳入到了‘一带双核’项目布局中,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铜仁市三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静介绍。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