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州委书记、州长安九熊:奋力谱写锦绣黔东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03-19 09:12:05  来源: 贵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黔东南始终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按照徐麟书记关于“扬优势强产业,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指示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当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后发追赶者、典型实践者、创新探索者,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一是扬优势强产业,增强现代化建设的经济支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坚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民族文化+能矿资源+良好区位”比较优势,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黔东南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政策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做特做优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做大做强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再生资源循环材料、特色食品、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大健康医药制造产业,加快构建“5+N”现代工业体系,努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

  二是补短板惠民生,提升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成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统筹更多资源补齐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短板,强化动态监测、产业联结、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帮扶协作、示范带动“六大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扎扎实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是防风险保稳定,营造现代化建设的安全环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坚持把安全稳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做到“三个更好统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债务风险等底线,以“稳”的前提为“进”赢得主动。

  四是聚人心促团结,汇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州,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人民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最大限度集中智慧和力量干事创业、团结奋斗。

  五是强党建转作风,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组织保障。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真正做到“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铁的决心遏制增量、消除存量,把正风肃纪的成效体现在政治生态、工作作风、规矩意识和发展成效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 熊诚 整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