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开阳县加快建设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

2023-03-20 09:44:56  来源: 贵州日报

开阳县加快建设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

聚势赋能谋蝶变

  阳春三月,走进贵州开阳经济开发区,施工人员在加快建设中伟股份磷酸铁锂产业园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6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10万吨磷酸铁锂电池拆解循环回收利用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超500亿元;

  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里,第一套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副产4.5万吨/年硫酸铵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项目建成后将为开阳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一个个火力全开的场景,生动展现开阳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建设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的精彩。

  开阳县作为全国磷矿资源最为优质富集的地方,资源优势明显,县内已探明磷矿资源储量19亿吨,远景储量约30亿吨。其中,富矿储量占全国的80%以上,是全国著名的磷矿主产区,被誉为“中国绿色磷都”。

  经过多年的发展,基础磷化工规模较大、工艺较精,为打造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奠定基础。而储能电池领域,开阳县的“主打产品”磷酸铁锂具有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的优势,更加符合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市场需求。抢占储能产业“新赛道”,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磷化工产业集群,开阳县奋发而为。

  2022年以来,开阳县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丰富、配套要素齐全等优势,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建设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储能之都”。

  追风逐梦,奋进远航。在全力建设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的道路上,开阳县重拳出击,全力以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载体加速布局。聚焦打造集中式“1+3”园区,园区范围由6.83平方公里调整为23.25平方公里发展集聚区,园区产业功能由“单一化”逐渐完善为“多维化”。

  产业链条招商构建新兴产业体系。坚持以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围绕新能源电池材料、精细磷化工、高端磷肥三大产业主链,立足“延链补链强链”开展产业大招商,引进宁德双氟项目、磷化六氟项目、中伟磷酸铁锂及磷酸铁项目、邦盛磷酸铁锂及磷酸铁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逐步完善优化产业上下游布局,推动形成多产业齐头并进的新兴产业体系,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头部企业落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成功引进宁德时代、中伟股份、邦盛集团、胜威凯洋等头部企业入驻开阳,快速提升产业配套服务能力,助推头部企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

  高效“贵人服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利用“贵商易”和“招商易”两大企业服务平台,锁定项目建设节点、企业运行难点,精准发力,高效解决,全力保障项目推进到位、企业服务到位。

  一个个工程上马实施,发展抓铁有痕,迈出经济崛起的铿锵步伐。2022年,开阳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65.3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32.65%;完成工业投资73.65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16.9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9%。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两个指标在贵阳10个区(市、县)中排名第一。(记者 高艳飞)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