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金融活水奔涌 重大项目提速——贵州省金融机构靠前发力扩投资促发展

2023-03-20 09:42:13  来源: 贵州日报

金融活水奔涌 重大项目提速

——全省金融机构靠前发力扩投资促发展

  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的贵州容百锂年产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行不断支持下,公司二期产区建设正全力推进建设速度。

  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一股股金融“活水”灌溉下,一个个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搏愈发强劲。

  政策倾斜提供更多支持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2023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实现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实施2023年25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通知》印发,提出推动金融机构按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积极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对民间投资项目予以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低于总体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对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和与融资相关的费用支出。

  贵州把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力量。

  “新国发2号文件中提出的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明确了要推进贵州建设139个重大工程项目,也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工行贵州省分行主要负责人说。

  2022年至今,工行贵州省分行已投入46亿元为中安电气科技产业园、水城区富硒茶田园综合体、乌当区医院地块城市更新改造等33个重点项目注入金融动能。

  2022年9月,中国银行出台了《中国银行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三十条意见》,拟在“十四五”期间,提供2500亿元融资额度,满足全省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2023年1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行承诺“十四五”期间累计为贵州提供不低于7000亿元金融支持,并在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全省金融聚焦主责主业,靠前发力,积极服务各地重点项目建设,用金融“活水”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精准对接引进项目资金

  贵州通过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围绕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对接实际需求,强化“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发展导向,推进精准化融资对接,全力破解项目配套融资难题。

  贵州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落地为结果导向推动融资对接取得显著成绩。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省冬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期间举办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对接专场会,推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281个,项目总投资2998.07亿元,拟融资规模1888.55亿元。同时推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3034个,总投资1.02万亿元,融资需求7164.10亿元。

  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成效明显。2022年的金融服务铜仁高质量发展恳谈会暨政金企融资对接会,贵州证监局及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等8家银行与铜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家金融机构与铜仁12家企业签订融资合作35.8亿元,44个重点绿色项目获贷98.7亿余元。

  贵阳市高新区沙文工业园组织的一次政金企对接活动让贵州航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工行贵州分行的信用贷款政策后,利用2500万元贷款顺利进行了生产原料的采购,确保按时完成生产订单交付。

  “工行贵州省分行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全力为全省大项目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企业发展‘输血’。”工行贵州省分行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服务提升融资效率

  贵州金融系统积极改革创新,优化金融服务与产品,灵活用好金融政策,促进项目方便快捷获得金融“活水”。

  为深化金融服务,各家金融机构围绕“四新”“四化”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展开行动。工行贵州省分行聚焦能源领域,提交盘江煤电集团综合服务方案,配合总行完成新光电厂贷款审批,审批杨山煤矿项目贷款,向普安电厂投放贷款。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以支持涉农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厂房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全力以赴服务贵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大突破。

  贵州银行遵义分行为贵州沃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9600万元项目授信,用于习水白酒产业园区二次集中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建设,大力支持习水县构筑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

  “贵州银行的及时支持解决了习水白酒产业园区二次集中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贵州沃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远贤说,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7月可投入运营。

  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开工重大项目687个,总投资超3767亿元。抓住发展好机遇,项目建设正当时,贵州金融积极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剂,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重大项目拔节生长。(记者 申川)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