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自治县开展地震科普暨应急避险演练进校园活动

2023-03-20 11:12:45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在学生中普及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增强学生防震意识,以期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的目标,提高自救互救应急避险反应能力

  3月16日,紫云自治县科协、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在紫云自治县第六小学组织开展地震科普知识讲座暨应急避险演练进校园活动,紫云县第六小学师生近2000余人参加,同时邀请安顺市应急管理局地震科、紫云自治县教育和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也亲临现场观看。

  

  在模拟疏散演练现场,随着学校一声警报的拉响,同学们在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指导下熟练有序地从教室抱着头按照指定的逃生路线撤离至操场,近1973名学生在短短1分53秒全部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各班指导老师迅速清点和报告学生数,整个模拟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演练切实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升紧急疏散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地震科普讲座在学校报告厅举行,由县科协副主席李世昌主讲,通过大屏PPT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为学生简要解读地震科普知识,地震是怎样发生的,当地震发生时如何进行自救和逃生。比如:当地震发生时,告之学生注意事项,一是不能跳楼不能乘电梯三是保持冷静就地避震地震无情,生命无价,当自然灾害降临时,如果人们具备了基本的应急避灾措施,懂得了一些自救互救的常识,做到有备无患,就可以在得到救援之前为自己赢得一线生机,留住宝贵的生命。

  在讲解过程中还播放了地震宣传视频,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地震灾害是如何产生的,怎样进行自救,应对避险。同时市地震局地震科丁月科长还专门与学生们进行地震科普知

  识互动问答,并现场解读当地震发生时,如何进行自救避险的相关知识,提问中对回答的学生现场给予小礼品鼓励,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活动结束县科协为同学们赠送水杯200个,表达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关爱。(李世昌 王丰卫 于洋)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