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回望数博|2017数博会: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

2023-03-20 11:21:36  来源: 知知贵阳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自2015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创新办会模式,提升办会质效,已成功举办八届,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数博会已成为展示中国大数据发展成就、汇聚全球大数据资源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成为贵州省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2023年数博会即将到来之际,知知贵阳将带您回望历届数博会的精彩瞬间,继续讲好“数博故事”,持续擦亮“中国数谷·爽爽贵阳”城市品牌,今天小知知带大家回望数博第三期《2017数博会: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大数据被喻为“21世纪的钻石矿”,正展现出神奇魔力,为贵阳经济发展蓄积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领航:走向“世界十字路口”

  2017年5月5日,在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的纽约时代广场,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宣传片“霸屏”,向全球展示贵阳在大数据方面的成就,向全球展示来自中国西部省会的自信与雄心。

  这一年,是首届数博会举办后的第三年,数博会面向全球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贵阳,缘何能够登上世界舞台?

  实力源自大数据。抢占先机发展大数据,贵阳正从工业时代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积极引领者。数年前播下的大数据“种子”,正逐渐成长为生机勃勃的“智慧树”。

  自信源自大数据。打响大数据“突围战”,贵阳培育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加快实施大数据项目,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不断完善大数据法规体系,持续聚集大数据人才,迅速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连年保持高速增长。

  当世人惊讶于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迅雷不及掩耳之时,贵阳以先行者的毅然决然,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扬帆出海,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千方百计在数据集聚、数据应用、数据引领上抢先机、求突围、作贡献,从“跟跑者”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首届数博会成功举办后的三年光阴,贵阳面向未来,用创新之手挖掘大数据资源。仅2016年,全市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41.9%;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50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过50%;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4000家;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0亿元。

  贵阳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完全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贵阳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方向,可谓顺势而为。

  从理念到实践,从大数据到数字经济,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钻石矿”更加璀璨夺目,“智慧树”更加生机勃勃。

  弄潮:汇聚全球精英“论剑”

  2017年5月26日至5月29日,风景贵阳独好。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产业领袖、学界精英齐聚一堂,聚焦前沿,聚焦共赢,共同致力于开创人类社会更加智慧美好的未来。

  这是一场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年度主题的思想盛宴,数十场论坛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安全,一个个前沿话题,成为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和企业领军人物的论道焦点。

  这是一场行业翘楚的深度对话和专业技术的盛典,阿里巴巴、百度、高通、苹果等全球企业界的高层管理者云集,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咨询机构及众多中小企业普通创业者出席,超过20000名专业人士参会。

  这是一场兼具深度与广度的综合性博览会,业内大腕云集,全新商业模式精彩亮相,以“同期两会、一展一赛”为主要活动的展会赛事,直观展现技术的变革和创新的力量,国内外316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参加人员超8.7万人。

  精彩和影响远不止于此。展会期间,还启动了“数据华夏·创享未来”全国数据创新行活动,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有近3000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人数超万人;安排10条大数据产业观摩路线、28个产业观摩点,累计接待观摩考察近300场、5000余人次……与往届相比,活动规模、影响、成果有了全新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7数博会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话题,针对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量身定制,举办了5场高峰对话,集聚了一批业界大咖、院士专家,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焦点、亮点。

  与会人士认为,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影响最大、业界精英汇聚最多的国际性盛会之一,成为专业化程度最高、前沿技术最多的国际展示平台之一,成为全球最权威、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大风起兮云飞扬。随着2017数博会的成功举办,贵州、贵阳掀起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潮。

  破浪:竞逐数字经济“蓝海”

  风正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唱大风。正是这场大数据盛宴,见证了贵阳谱写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华美乐章的铿锵步伐,引领奋斗者创造智慧生活,开创美好未来。

  发布以“十大黑科技”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以《大数据蓝皮书》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理论,以“小i情感机器人”为代表的一批新产品,以“全球大数据市场十大趋势预测”“全球区块链应用十大趋势”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判断,以《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等为代表的新案例,以“大数据十大新名词”为代表的一批新标准;

  19家机构和企业发布了重要的观点、规则、标准,为贵州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了理论参考、观察视角和着力方向;与会企业和机构累计展出了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和技术及解决方案;启动了一批协同创新科研平台,15家行业联盟、机构借助数博会成立或揭牌;

  210家媒体和1028名记者参会,其中,39家全球知名媒体65名记者进驻报道,海外、境外媒体发稿600余条(篇),海外点击量超过30万次;

  这场盛宴,不仅向外界传达了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决心,吸引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更带来产业和人才的集聚,为“中国数谷”的强势崛起注入澎湃动力。

  全省成功签约项目360个、金额533.55亿元,其中贵阳成功签约项目244个、金额309亿元;贵阳与全球排名第一的孵化器Founder Space签署共建跨国创新孵化器合作协议,与加拿大归国人才团队签署共建跨国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及落地人才资源大数据加工基地的合作协议,与美国硅谷人才汇签订以硅谷为核心的欧美招商引智合作协议……

  顺风,有助于启航。伴随着数据创造价值共识的凝聚,贵阳的大数据产业,正蒸蒸日盛。贵阳用一项项全国率先的实绩,让当初的惊讶变为惊叹,让怀疑变成肯定,不断开创新的未来。

  2017数博会论坛回顾

  数据开放共享与管理创新论坛:

  “贵州政务服务将做好数据共享、数据分析、网上办理‘三篇文章’,全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行政审批数据是一个巨大的‘富矿资源’,范畴大、影响大、用处多。”……在这一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基层政府数据治理实践探索、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缺乏统一的数据生产平台、数据网络支撑、数据信息标准、数据开放共享标准。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

  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而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在该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安全展开研讨。在论道大数据安全时,大家达成共识,一致认为,我国正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不断迈进,大数据治理为确保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时代赋予大数据安全事业新的使命,网络安全治理工作仍任重道远,而贵阳在大数据安全方面的探索将大有可为。

  大数据科学引领与创新论坛:

  在该论坛上,与会专家以“大数据与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等为题,共同探讨了国际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的最新进展,进一步促进了大数据领域和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和交流,全方位展示了国内外大数据的趋势和发展成果,共同探讨大数据如何在各领域落地实施,得以真正应用,服务于社会。

  中国数字经济论坛:

  “数字经济可以称之为由信息经济技术驱动的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对于其他产业具有外溢作用,如果把新经济指数里面的十大行业对于数字经济利用的程度进行排序,对于数字经济利用程度最高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第二名是金融和法律服务业,第三名是节能与环保业。”“数字经济提供了后发赶超的先天条件,是整个中国相对落后省份进行赶超的契机。”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和来自数字经济的行业领袖围绕新经济及数字经济对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以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等方面,深入展开研讨。

  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在社会民生福利的应用,重点就儿童和老年人社会福利、大数据与政府政策制定等问题展开探讨。在推进儿童福利方面,大数据可以运用在研究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把健康、社会、服务、教育都连接起来,涵盖儿童的一生。在老年人福利方面,应把不同种类的数据联系起来,打破数据孤岛,并把不同地区的档案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判断,预测未来的风险。大家一致认为,大数据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

  大数据科技引擎助力金融创新论坛:

  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新经济时代的金融信息服务、大数据征信与金融科技展望、科技金融生态圈构建与金融行业发展、商业银行投贷模式创新、金融信息安全,以及全球金融动态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展望等话题,进行深层次剖析与讲解,对中国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成金融新的底层架构。

  借力大数据金融为中小企业谋发展高峰论坛:

  “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推动大数据在中小企业的应用。” “全社会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都需要提高对大数据的认识,政府要努力消除‘数据孤岛’‘信息割据’,实现更高层次的信息共享。”论坛上,200位嘉宾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及挑战,并碰撞出有效的大数据+金融应用方案,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提高企业发展力。

  2017十大黑科技

“十大黑科技”发布会

作为2017年数博会期间的

专业发布活动之一

汇聚了当时国内外最先进的

颠覆性创新技术和应用

满满的科技感和未来感

也开启了大众对每年数博会上

发布的“黑科技”越来越高的期待值

  人工智能类:小I机器人

  信息技术基础类:光量子计算机;中兴通讯黑盒化物联终端;柔羽科技柔性显示屏

  智能工业类:蜂能智能用电网络;海尔Driverless无人操控中央空调

  创新创意类:海云数据唇语识别;360新一代智慧防火墙;石墨烯柔性手机;京东3D商品展示

  大咖话贵阳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贵州、贵阳这三年,打下了非常好的大数据发展基础。希望在未来,腾讯能继续携手贵州开展深度合作,在贵州布局更多项目,取得更大成绩,让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

  贵阳市作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先行者,以立法引领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制定一批大数据地方法规,探索建立了有利于推动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

  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

  贵阳开展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既提升了从业者的安全意识,还推动了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更对应急保护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贵阳市的创新举措在全国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做出了贡献。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

  眼下,全国数据开放的情况有进步,但做得还不够。贵阳是非常厉害的后起之秀,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数据开放“明星城市”。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