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第九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侧记

2023-03-20 11:32:51  来源: 安顺日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草长莺飞。3月18日,第九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平坝区举行,各方宾朋相聚在“山水屯堡、魅力平坝”,共赏黔中大地秀美景色,共谋乡村振兴幸福愿景,共绘瀑乡安顺美好蓝图。

  大会当天,与会嘉宾来到黎阳航空小镇,品味了从“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再到“新世纪”的历史记忆,体验老一代三线建设人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三线情 航空魂 中国梦”的责任和担当。在天龙屯堡景区,随着弋阳高腔响起,踏进茶马古道,在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民风淳朴的天龙屯堡古镇中感受六百年屯堡家国情怀、浸染八千里江南田园乡愁。

  这是一场特色文化和产业发展的美丽邂逅,更是一场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的美美与共。

  文旅融合加速“出圈”

  走进黎阳航空小镇,在一个集产业、城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综合展示中心,展馆以彰显航空发展史、科普航空知识、“三线文化”体验、科技博览、红色爱国教育为展示核心,运用飞机发动机等众多珍贵实物展示,配合声、光、电和听、说、看、动等多种情景体验互动模式,全面再现三线建设的波澜壮阔场面,展现三线人航空报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线文化是安顺比较有特色的文化,我们要讲好这段历史故事,把三线精神传承下去。”在参观黎阳航空展览馆中,民建安顺市委综合科科长李旭红建议,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把黎阳航空展览馆融入到旅游路线中,让其他省市的游客了解安顺的三线文化,助力安顺旅游高质量发展。

  从航空科普厅到三线建设厅再到融合发展厅,与会人员了解航空知识,探索航空世界的乐趣。同时,通过再现三线创业初期的筚路蓝缕,回顾峥嵘岁月,体味光阴荏苒。

  “黎阳航空展览馆展示的内容非常丰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组织研学旅游的好基地。我们回去以后将结合黎阳航空展览馆的内容,包装推出一些研学旅游产品,积极推广宣传黎阳航空展览馆和三线文化。”贵州天悦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宋廷海说。

  江南风韵显现“魅力”

  春临屯堡江南韵,六百尘烟家国情。来到天龙屯堡景区,远处便传来吆喝的声音,一部别出心裁的情景剧把观摩嘉宾们带回600多年前,展现了30万大军挥戈南下的澎湃气势,身临其境地体验调北征南到就地屯军发展的历程,精彩的表演获得嘉宾们的一致点赞。

  “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次旅发大会,今天来到安顺屯堡,体验到了‘大明遗风’,观看了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屯堡地戏,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充满故事的地方。”中国国旅(贵州)国际旅行社导游王浩华表示,参加这次旅发大会带来了很多交流机会,对安顺旅游资源、特色旅游商品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后会推荐朋友一起来安顺旅游,品尝安顺特色美食。

  穿行于天龙屯堡古镇,透过斑驳的城墙、古驿道、古遗址,大量文化遗存显现出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一群做着针线活的屯堡嬢嬢围坐一起,吟唱的屯堡山歌飘荡在村庄上空,为这座古老的小镇平添了许多幸福和美好,蜡染、石雕、傩雕、银器……在传奇的民间技艺时光里探寻。

  在品味安顺·安顺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展销会上,琳琅满目的安顺特色商品让人眼花缭乱,有美味小吃、有特色饮料、有精美饰品,各式各样的商品吸引了观摩嘉宾的眼球,抓住了他们的味蕾,粘住了他们的脚步。

  “这次旅发大会的主题是‘深化文旅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是安顺的一个特色,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屯堡文化。”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邓勇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旅发大会,以会为媒,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把“珍珠”串成“项链”

  作为全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安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禀赋优势,坚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让文化发展更有活力、旅游发展更有魅力。

  近年来,我市先后建成了“贵州蜡染博物馆”并免费开放,建设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安顺段),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带动“弄染结盟”展示园建设,建设了革命烈士陆瑞光旧居展陈馆,复原陈列红色文化物件。策划、推广红军长征、三线航空等红色旅游线路,“王若飞生平事迹”陈列获2022年贵州省博物馆(纪念馆)十大展览精品称号。

  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先后承办了2022年“中国旅游日”贵州省分会场启动仪式,贵州省重点区域(广州)文旅招商推介会暨2022年百万老广游贵州启动仪式,赴昆明、广州等地开展宣传推介及文化旅游企业结对,积极宣传“21℃之城”城市品牌。在抖音平台开展“dou来安顺过大年活动”,加大屯堡屯年文化宣传推广,与美团、同程文旅合作,搭建“瀑乡安顺”文旅旗舰馆,制定《安顺市境外旅游营销推广企划书》,深化“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

  笃定前行谋发展。本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安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一个新起点,未来安顺将积极抢抓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的重大机遇,舞好旅游龙头,精开优势资源,把“珍珠”串成“项链”,全力以赴把安顺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