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巧用“三招”推动“治风”出实效

2023-03-20 18:08:1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笔者日前从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了解到,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精准发力、系统筹划,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探索出一条“强组织、强阵地、强约束”的移风易俗工作模式,不断推动“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具体工作中,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将基层党建与“治风”工作结合起来,由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民组长组建“治风”工作队伍,制定印发《高寨村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滥办酒席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治风”工作有序推进。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村开展党员挂门牌活动,公示党员基本信息,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全村28名党员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引导群众签订承诺书200余份,形成从党员干部到每家每户户户有承诺的良好局面。

  为让“治风”更加深入人心,高寨村通过“讲习所”“主题党日”、墙绘漫画、张贴标语海报、发放倡议书、小喇叭播放等方式,加大“治风”工作宣传力度。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发动30名志愿者开展“治风”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将“治风”知识融入文艺文化活动中。

  此外,该村还将“治风”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形成约定俗成的规章制度,让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设置“红黑榜”,将农村“治风”工作作为榜上管理的首要内容,实现奖罚分明。成立和健全红白理事会、文明新风劝导队,吸纳老党员、乡贤寨老等群体入会,发挥好监督、巡查和管理作用,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截至目前,开展巡查500余次、开展丧事治理6起、结婚酒席备案登记11起,至今未出现一起其他酒席办理情况。

  随着“治风”工作深入推进,朱昌镇高寨村社会风气持续改善。如今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尚逐渐形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邰芯雨 饶杰明)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