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深入开展“四大工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2023-03-20 18:32:52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科技与大数据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倍增、科技创新平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四大工程”。

  据了解,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工程中,我市将聚焦新能源汽车配套及动力电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眼粮食安全、种业创新和实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支撑行动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推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力争2023年新建10个以上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打造1个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区(基地)标杆。

  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升工程中,我市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与市县联动培育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力争2023年获批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家以上。目前正在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专业性科技服务,帮助企业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建立项目库。

  在全社会研发投入倍增工程中,我市将贯彻落实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扶持计划,研究出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政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对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高的企业予以奖励性支持,强化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励和引导企业积极上规入统和加大研发投入,力争2023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58%,目前市级层面正在起草相关工作方案。

  在科技创新平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中,我市将协调完善高新区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遵义农高区申建,积极参与建设国家“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支持相关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习水县等有条件的县创建国家第二批创新型县,做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工作,加大政产学研深化合作促进市校(院)科技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培育新建新型研发机构3家以上。(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