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聚焦“三个加”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2023-03-20 18:25:42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2022年,石阡县以“党建+”为主线,以“服务+”为主责,以“作用+”为主业,不断激活党建引擎,深度汇聚银发力量,推动老干部工作在“统”字上下功夫,在“合”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见成效,开创了石阡县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在石阡县首个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上,县领导为退休干部颁发荣誉退休牌。谭文斌 摄

  聚焦“党建+”主线

  该县29个离退休党组织选优配齐离退休党组织书记29人、委员58人,调整充实联络员29人。已健全完善602名离退休党员的信息档案,基本信息录入率100%。

  优化各离退休党组织的阵地建设,规范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配置档案资料柜、办公电脑、办公桌椅等设备,为离退休党组织有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相关制度全部上墙,为离退休党组织常态化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采取专题辅导、座谈研讨、集中宣讲、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长效化开展集中学与自主学,使离退休党员的政治思想“不掉队”、纪律作风“不松懈”。

  目前,该县29个离退休党组织有办公阵地、有活动场所、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开展,组织集中学习12次以上,29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培训。

  石阡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到枫香乡林下种植基地调研产业发展。谭文斌 摄

  聚焦“服务+”主责

  全面落实离退休老干部“两项待遇”,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和联系服务机制,将全县各级各部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健全落实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机制、“一对一”“一对多”帮困机制,深入开展“爱心守护”行动,确保离退休干部在困境时有组织关怀、有干部关心、有真情服务,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利用重阳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四家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以身作则,广泛深入离退休干部家中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

  以举办2022年上半年90名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为契机,各级各部门相继对退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颁发退休证,举办荣誉退休仪式33场,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明显增强。

  2022年,全县组织看望48名生病住院的离退休干部,落实8名建初干部医疗补助费96000元,发放41名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医疗补助费246000元,建初干部每人每月生活补助费调整为786.9元。

  2023年春节期间,全县走访慰问老干部985人、离休干部遗孀56人。

  石阡老年人体协开展广场舞培训现场。谭文斌 摄

  聚焦“作用+”主业

  广大离退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凝聚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力向心力战斗力,广大离退休党员营造了就近服务群众、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老年体协离退休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支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示范带头,为全县老年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找着力点、寻突破口,推动该县老年人体协22个运动项目在全省、全市交流。引导离退休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离退休党员为民服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氛围浓厚。

  该县关工委组织积极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亲情优势,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团、科技服务团、法治关爱团、宣传宣讲团和困境留守儿童帮扶团,各基层关工委组织在新征程中主动担当党的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指导员”,退休不褪色、离休不退岗的公仆形象得到充分彰显。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该县离退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做实事600余件。各级关工委组织全年开展各类宣传宣讲180余场次,受益师生74000余人次;开展送科技下乡13场次,受益青年430余人次。(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