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2023-03-20 18:38:40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贵州省松桃自治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健全组织体系,优化志愿服务,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广场

  加强阵地建设 搭建实践平台

  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不断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打造“1+13+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突出“党建”和“文化”的引领作用,搭建“学习、活动、服务”阵地平台,目前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27个、文明实践站469个。组建“汝阿雅”“一馨一益”“艺来香”“法润黔松”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3支,孵化出39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到实处。比如:蓼皋街道育才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保障了安置点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完善队伍建设 健全组织体系

  建立健全文明实践服务体系。成立以县、乡、村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配备2名宣传干部从事文明实践工作。文明实践站配备1名文明实践员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组建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体育、党群组织等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用好志愿服务点单平台。在村(社区)实践站完成群众所需志愿服务,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 四单服务模式。目前为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0余次。

利用实践站作宣讲

  加大理论宣讲 传播主流思想

  充分发挥“新时代讲习所”、文明实践阵地、农家书屋等平台作用,利用文化广场、宣传栏、广播、微信群等阵地,开展政策宣讲、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等活动,举办大型“体育活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500余次,有效推动党的政策宣传“政策人人晓、飞入百姓家”。之前群众只能通过电视获取最新理论知识,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如今通过“线上线下”宣讲、“面对面”交流,真正让理论宣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凝聚群众思想共识,提升群众文化素质和致富技能,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干净整洁的街道

  丰富活动开展 倡导文明新风

  挖掘各(村)社区优势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基础,倡导文明新风”为主线,依托“1+13+N”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政策宣讲、移风易俗、感恩教育、文艺体育等活动1000余次以上。引导居民“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党员带头开展“交新房扬新风”“文明祭扫”等活动。引导群众积极抵制封建迷信、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停放有序的车辆

  积极服务群众 弘扬社会正气

  围绕“强宣传、重引导”“筑阵地、建体系”“树新风、革陋习”“聚力量、优服务”四个方面,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移风易俗、文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定期开展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科学文化、实用技术等系列主题活动,并鼓励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事迹、典型案例、感人善举,教育群众、感化群众。如:永安乡白果村民李顺荣之弟李顺凡因车祸不幸离世,同年11月弟妹也离家改嫁,留下3个孤苦伶仃的小孩,在无人照管情况下,李顺荣夫妇用责任与担当挑起赡养全家重任,在全县范围内通过松桃网、微松桃、固定宣传栏等对李顺荣夫妇感人事迹的宣传,在全县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了正能量。2020年荣获“中国好人”光荣称号。(胡伟 周华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