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暖心举措让你感受“藏蓝温度”

2023-03-20 18:40:3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公安不断探索新路径,切实提升社会治安管控和零距离服务群众水平,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基层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遇到突发情况,直接拨打我电话”

  近日,在兴仁市东湖公园,一名欲跳水轻生的男孩被东湖派出所成功挽救,男孩叫韦某,年仅16岁,派出所民警联系到其家属接他回家。

  “平时一定要关心孩子的思想动态,适时开导……”经过耐心劝解后,民警向家属并递上一张小卡片,“这上面有我的电话,如果再遇到突发情况,请第一时间联系我。”

  专项行动期间,黔西南公安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将“警民连心卡”逐一递到群众手中。除民警电话外,卡片背面还写着“如您或身边人存在双方意见分歧大、容易激化的矛盾,务必主动向公安机关求助,通过合法合理合情渠道解决,切勿因一时冲动做出不理性的行为,对自身和家人、社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等温馨提示内容。群众在遇新问题新困难或出现“老矛盾再激化”时能更快、更早、更准确地直接联系到民警,第一时间得到帮助,有效处置。

  “有困难,就在群里@我”

  “感谢你们,帮我找到走失的黄牛,让我挽回近4万元的损失”“感谢你们,让我和失散30多年的女儿团聚”“感谢你们,帮我找回养老钱,钱没多少,却对我很重要。”“不客气,有困难,就在群里@我。”

  这一句句感谢来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的聊天记录,黔西南公安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延伸警务触角,以“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为载体,推动走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部分群众外出打工,我们就通过微信了解情况,不少群众也会直接在群里跟我们反映情况,与此同时,我们还能够发动微警务群里的群众力量去帮助解决很多困难和问题。”册亨者楼派出所民警蒲启江说。

  通过“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充分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黔西南公安将走访联络渠道“移到网上”“建在掌上”,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没事,您就说布依话,我听得懂”

  “乡亲们,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与邻里有没有什么矛盾纠纷?符合你们家享受的政策有没有落实……”

  每入户一家,望谟县公安局新屯派出所民警韦富都熟练地运用布依语与村民拉家常、讲政策,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望谟县新屯村是布依族聚居村落,村里年纪大的老人不熟悉汉语,回答也费力,好在民警听得懂,能够说,才能与村民深入交流,更好地了解村里的情况和民情民意。

  “用布依语与群众交流,是拉近我们彼此距离最有效的方法,他们能表达清楚问题,我们也能更详细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和督促,真正做到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韦富表示,“双语”走访除了能让民警更真实、更全面地掌握问题外,还能向群众深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反诈常识等,让群众理解透、用得上。

  少数民警聚居村寨的群众不熟悉汉语,尤其是年纪偏大的老人,很难用汉语与外界交流,为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黔西南公安积极探索以“汉语+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方式开展走访,调解矛盾纠纷,更好地维护民生民利。

  “办好后我就给您送过来”

  “奶奶,等您身份证办好了我马上给您送来,您放心在家等着就行。”义龙新区公安分局龙广派出所民警对老人说道。82岁的老人因腿脚不便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义龙公安专车接送办理。

  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户籍民警刘平在走访中专门携带设备进村为高龄老人办理身份证。

  有关法律法规、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养老诈骗等知识,他们每进一家门,就讲一次,引导群众提高防骗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送证上门”“送法上门”“送考下乡”“专车接送、开辟绿色通道”……黔西南公安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群众“急难愁盼”,主动作为,热情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为民的服务宗旨落到实处,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通讯员 袁娴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