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陈式太极拳俱乐部揭牌成立

2023-03-20 18:34:3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日,黔西南州陈式太极拳俱乐部拳馆在兴义体育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为黔西南州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增添了一个强身健体、习练太极拳的新场所。

  据悉,陈式太极拳是明末战将、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代陈王廷,在其家传拳术的基础上,依据“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术,综合性创造的一套具有阴阳性质、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松活弹抖的特色,以及符合人体生理规律和大自然运转规律的拳术运动,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3亿多人习练太极拳。在黔西南州,太极拳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喜爱,特别是部分退休干部职工积极习练太极拳,科学健身养身,在快乐运动中增强身体素质。

  该俱乐部由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正雷大师弟子、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骆礼堂创立,将按照陈式太极拳的教学模式和要求,循序渐进传授太极拳法和套路,使学员了解和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同时,将通过开办公益讲座、邀请陈式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的资深老师来兴义授课以及带领学员走出去等方式,传授太极拳。

  骆礼堂表示,将按照黔西南州提出的“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部署要求,为提高广大爱好者身体健康水平、倡导科学合理健身养生,推动太极文化与本地文化交流作出积极努力。

  在揭牌现场,宣读了相关贺电,州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宣读了《黔西南州体育局关于同意成立黔西南州陈式太极拳俱乐部的批复》,黔西南州陈式太极拳俱乐部、陈家沟太极拳馆昆明分馆负责人作发言,相关单位负责人为俱乐部揭牌,陈式太极拳学员及爱好者演练了《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陈式太极拳精要十八式》等经典套路。(记者 蔡定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