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绿茵湖林荫村:“跑山鸡”跑出“好钱景”

2023-03-20 18:54:31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春和景明。近日,走进都匀市绿茵湖街道林荫村,隔着郁郁葱葱的树林,就能听见“咯咯咯”的鸡叫声,一个个错落有致的鸡舍掩映在山间,鸡鸣声此起彼伏,让寂静的大山充满了蓬勃生机。

  “这100多亩山林地里,全都是我养的鸡,‘跑山鸡’肉质紧实,味道鲜美,外形与圈养的家禽有明显的区别,目前市场上一只可以卖到100多元。”林荫村养殖户罗启富自豪地说道。

  2021年以来,绿茵湖街道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推广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林荫村村委积极响应,而作为地地道道的林荫村人,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罗启富嗅到了致富的商机,他下定决心,紧紧抓住林下经济发展机遇,承包了村里的100亩山林地,四周用网圈起来,形成了一个天然养鸡场,开启了他的“跑山鸡”养殖创业之路。

  刚开始由于经验和技术不足,对市场把握不准,第一批“跑山鸡”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但失败没有击垮罗启富,他在总结教训后,开始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通过街道开设的技术培训课,深入地了解了“跑山鸡”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逐步摸索防疫措施,精心配制饲料配方,经历种种困难后,养殖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跑山鸡”事业慢慢“跑”上了正轨。

  “‘跑山鸡’在林中散养,啄食昆虫、杂草等天然饲料,成鸡肉质紧致、肌肉纤维细腻,鸡蛋品质高,蛋和鸡都很受市场青睐。” 罗启富介绍,林下养殖,不仅防治了林木病虫害,减少养殖成本、提高蛋鸡附加值,更是建立起蛋鸡与林地之间互促互利的生态循环。

  随着罗启富的“跑山鸡”事业越来越红火,在当地开始“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拜师学艺”,他不仅免费传授村民品种选择、科学喂养的技巧,还耐心地讲授养殖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技术,帮助村里的人更多地走上致富路,成为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雁”。

  在罗启富的带动下,林荫村目前养殖“跑山鸡”2000羽,实现增收创收20余万元。

  林荫村党总支部书记罗贤惠表示:“林荫村始终坚持‘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目前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模式,计划在林荫村七组修建了一个3公里范围的集中养殖基地,以‘基地+农户’的模式,覆盖周边农户,同时帮助养殖户拓宽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做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特色产品品牌标识,帮助老百姓增收创收,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活力。”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罗启富,他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为家乡的发展献智献力,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黄浩东 侯钧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