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最美劳动者”晏远菊:“鸿雁”高飞助振兴

2023-03-21 15:41:4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阳春3月,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龙田镇,油菜花开得正茂盛,满地金黄为农家人带来了春天的幸福感,也为修复沟渠的工人带去了轻松的氛围。早上八点,吃过早餐,晏远菊便骑着电动车前往龙田镇龙溪村川洞坝区沟渠修复现场,一边检查修复情况,一边交代工人注意事项。

图为晏远菊(左二)在田间指导工人清沟。(肖懿轩 摄)

  今年,晏远菊新添了一个身份——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而是把荣誉当做鼓励更加努力前行。

  晏远菊是龙田镇兴龙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一名致富带头人。近年来,晏远菊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积极谋划村级产业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带动3名农户成为种植大户,每年带动800余人次群众实现就业增收,成为了当地带领群众致富的“鸿雁”人才。

图为晏远菊在核实农户务工信息。(盛萍 摄)

  兴龙村是由龙田村和路溪村合并而成的集镇大村,全村有27个村民小组,694户2887人,集镇街区的村民多数经商,其余群众或外出务工,或以种植水稻、瓜果、蔬菜等农作物为主。2015年以前兴龙村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几乎为零,在家发展农业产业和当“股民”是当地村民不敢想的事情。

  2015年,晏远菊任村委会副主任的第三年,深知群众推选自己的意义和肩负的责任,对于如何带领全村人民致富、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晏远菊思考良多。为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主动在数年不变的局面中寻求变局,在变局中寻求突破——加入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大军行列。

2022年重阳节,晏远菊(左二)为高龄老人送上爱心衣物。(肖懿轩 摄)

  初次创业晏远菊心里也没底。于是,她选择与人合伙发展100余亩制种水稻,得益于县、镇技术专家的指导和公司的全流程服务,当年收获纯利润1万余元。“半年时间不到,产值便能上万元,技术、销路也有保障,最重要的是能带动老百姓就业,这个可以放心做。”晏远菊默默在心里算了一笔账,也下定决心继续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

  这一做便是7年,晏远菊从一个“创业小白”变成了镇上有名的致富能人。制种产业也从当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亩。7年来,带动3名党员加入村合作社并发展成为种植大户,个人每年带动800余人次就业。同时,带动大户从合作社流转200余亩土地制种,让当地的村民当上了“股民”,让村集体经济富了起来。

  当问及晏远菊2023年是否要再扩大产业,“今年村民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很高,我只打算发展120亩,其他的让给他们。”晏远菊说,大家能有这么强烈的发展意愿,自己十分欣慰,以后会动员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晏远菊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吴艳平 摄)

  致富不忘感党恩,幸福不忘老百姓。晏远菊始终记得自己创业的初衷。2022年重阳节,她为村里的高龄老人送去了棉袄,一边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一边告诉大家在家创业也可以有好前程。

  2023年3月,在县妇女联合会的推荐下,晏远菊被黔东南州妇女联合会授予“优秀巾帼女性”称号,这是组织上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未来继续发扬美好品质的激励。

  “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农民,主阵地在农村,我们要充分调动起农民参与发展的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才能更好更快的推动乡村实现振兴。”晏远菊说,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接下来,将尽心竭力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吴艳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