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钻井180米 老百姓喝上“幸福水”

2023-03-21 09:36:14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水来了,水来了,有水吃(喝)了……”

  在毕节市七星关区野角乡大水村,随着清澈的地下水顺着水管奔涌而出,守在旁边的十多位村民们欢呼起来,大家脸上都笑开了花。虽然名为大水村,但大水村的村民们却“苦水久矣”。

  大水村位于野角乡东部,平均海拔高度1800米,由于地势较高,每年9月至次年4月都是该村的饮水困难时期,去年连续高温少雨的天气,让大水村多个村民组从8月份开始就备受缺水困扰。

  “我们要用水就到镇上的熟人家里去拖,基本一个月拖一次,看到蓄的水快见底就开始心慌,去人家拖的次数多了也不好意思。”村民郑德菊告诉记者,在大水村,家家户户都备有大水桶,有的人家还修有蓄水池,村民们用水也很节约,洗脸水留下来洗脚,洗菜水存下来喂猪、牛……反复利用,每一滴水都要用到“刀刃”上。

  大水村第一书记罗挺将村民们的渴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将情况汇报给自己的原单位七星关区天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处,面对饮水保障这一村民最急难愁盼的问题,七星关区天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宋尚万立刻行动,依托与野角乡建立捆绑发展的“组织联建”关系,与野角乡党委召开“组织联建”联席会,全面梳理大水村缺水问题并探讨解决方式。

  “我们在去年12月就以寻找新水源引入管网的方式,解决了青塘组、坡背后组、新坡组等几个小组的饮水问题,但是由于天气干旱加上地势过高,新坡组的新水源还不到1月底就断供了。”罗挺说。

  为了彻底新坡组的缺水问题,宋尚万又多次带领帮联队伍深入山头地角寻找水源,并向经验丰富的老百姓咨询,经过勘查和论证,最终决定以钻井取水的方式,用地下水源替换现水源。

  说干就干,七星关区天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紧急调拨4万元聘请苏州市建筑勘察院于3月7日进村并启动钻井工作。然而,很快就被一盆冷水浇了下来。3月8日,钻井一直打到90米深,仍不见出水迹象。

  “钻井队表示如果再继续往下钻,不仅成本会增加,风险增大,还可能会超出预算费用,出水的可能性也只有50%。”罗挺说,当时寻水一度陷入僵局。

  “不能让老百姓失望,只要他们支持,我们冒险也是值得的,一定要为他们找出甘泉!”当宋尚万第一时间得知情况后,他要求钻井队继续深钻,不能辜负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0日傍晚,当钻头钻到近160米时,随着抽水泵“咯噔”一声,大量地下水顺着水管喷涌而出。那一刻,在场的村民们都激动不已,纷纷鼓掌欢呼。围在边上的村民张志书抢先上前,当场用双手捧起了白花花的水,喝了一大口,高兴地说“这水凉爽、又香又甜!”

  取水成功,大水村告别缺水历史迈出关键一步。据监测,目前该井钻井深度达到180米,每小时出水量可达到3.8吨,日出水量约90吨,按照农村每人每天35升安全饮水标准,可满足2571人饮用。

  “我们将及时和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对接联系,然后按政府出一点、部门找一点、老百姓筹一点这个思路,建好水池,把水管安装到家家户户。”宋尚万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巩固驻村工作成果,发挥“组织联建”作用,建立水源管护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大水村长年冬春两季无水可吃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马玲玉)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