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查处六大违法行为

2023-03-21 09:23:35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我省将开展为期10个月的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打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发挥市场监管系统集成效应,重点查处以下六大违法行为:查处无证生产和销售无证产品等违法行为;查处农资产品在商标、外包装标识以及滥用肥料名称等违法行动;查处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假冒生产厂名、厂址等质量违法行为;查处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查处发布农资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无证生产和销售无证产品;农资产品在商标、外包装标识以及滥用肥料名称等违法行为。

  加大生产源头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辖区内农资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拟定检查清单,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对未列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农资生产企业同步检查,重点检查产品质量管理责任及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切实从生产源头把控农资产品质量。

  加大流通领域监管。以城乡接合部、公路铁路中转站、农资集散地、乡镇农资经销点等为重点区域,以肥料、农膜等农资产品为重点,开展拉网排查,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

  加大电商平台监测。组织开展网络交易监测,督促电商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农资销售资质审查、信息公示等要求。(记者 方亚丽 桂榕)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