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台江:奏响“三农”共富曲 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3-03-21 18:13: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1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台江县制定实施“三大工程”年度计划,确定了“2+2+1”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全面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大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台江县村集体经济产业。

  聚焦产业发展,增强发展致富新动能

  调优产业结构,围绕绿色稻米、现代生态渔业、特色种植产业等,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制定实施“三大工程”(“万元田”“美丽庭院”“百万村集体”)年度计划,确定了“2+2+1”(“稻+鱼”、“茶+果”2个复合产业、中药材2个特色产业、1个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特色产业体系打造,立足资源优势,推动产品向规模化、生态化、精深化发展,2023年将完成实施“稻+设施化辅助养鱼”产业综合示范区2万亩,实现年综合亩产值万元以上,确保稳粮增产、农民增收。

台江县稻+鱼复合产业。

  据了解,台江县以排羊乡、南宫乡、台盘乡和台拱镇为重点,辐射带动其他5个乡镇街道,以稻为主,种养结合,大力推广“稻+鱼、稻+虾、鱼+鸭”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科学利用土地空间、发展生态立体经济。2022年实现平均亩产水稻651.68公斤、稻田鱼70公斤,较2021年分别增产205.68公斤、14公斤,让村民“坐收渔利”。

稻+鱼复合产业。邰春摄

  引进企业进驻,推进品牌营销,2022年台江县引进碧桂园集团、贵州民投、江西一号等多家食品加工企业进驻,构建“品牌+基地”“品牌+标准”等模式,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可追溯体系,成功打造“姊妹枇杷”“古树红·姊妹绿”“姊妹茗珠”等品牌,创建“鲤吻香米”首次亮相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烤鲟鱼、西红柿汁、酸汤等产品预计在今年6月份投产见效。

  优化人居环境,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风景,村民们在自家小小庭院能把生活过得如诗如画。正是春雨时节,红阳村活动室附近干净整洁的庭院,一池春水在春风中波动,郁郁葱葱的花草蔬果,令人心旷神怡。

台江县施洞岗党略村美丽庭院。

  “很难想象现在的美丽庭院会是以前杂草丛生的废弃院落。”阳芳村村民王丽江说。

  “我一直有个田园梦想,在自家田园里种上自己喜欢的花花草草、蔬菜水果,还可以开一家露天的乡村民宿,轻松快乐还能增加收入。”

台江县台拱红阳村鱼池庭院。

  2022年,台江县大力支持一镇一业、发展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引导农民群众盘活农村闲置房。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一批与“2+2+1”产业培育相协调、富有台江民族特色的精致农家“美丽庭院”,促进群众增强美化意识、拓展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美丽庭院”农户6900户。通过实施庭院经济,农户增收600至13000元,一个个美丽的庭院迸发出勃勃生机,串起了乡村文明新风,实现了环境美化与农户增收双提升,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注入乡村发展新活力

  “自从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以后,我们村民也能得到产业分红,居住环境变得更加舒适,生活更加便捷,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温泉村村民潘正英说。

  目前,温泉村建有稻鱼示范基地200亩、辅助化设施稻田综合种养育苗示范基地42亩、金秋梨1100亩等8个产业基地,产业覆盖253户1038人,解决就业186人,户均实现分红1000元以上,实现了从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0余万元,到2022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大关。 

台江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张萍摄

  近年来,为巩固提升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增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台江县创新发展方式,强化集体增收,成立全体村民所有的新型集体经济公司,出台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方案,鼓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盘活壮大集体资产,大力发展含税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目前,台江县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30万元。(张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