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打造高端智能钻探设备——贵州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走笔

2023-03-22 08:41:31  来源: 六盘水日报

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特别报道

打造高端智能钻探设备

——贵州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走笔

  3月18日,记者走进坐落于天生湖畔的贵州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合智能钻探”),一尘不染的车间里,工人们或站在机器前查看仪表上的数据,或在生产线上紧盯产品制作,机器轰鸣,焊枪璀璨。

  “我们的钻杆是订单式生产,所安装的生产线可生产打捞、扩孔、定向三大类钻杆,预计年产量达4万根,每年可组装200台(套)钻探设备。”太合智能钻探生产车间钻杆生产负责人余飞告诉记者,当前生产的是定向钻杆和钻杆接头,主要满足公司的技术团队需求。

  “钻杆是一种尾部带有螺纹的钢管,用于连接钻机地表设备和位于钻井底端钻磨设备或底孔装置。”在余飞的带领下,记者在生产线上看到,一个区域的工人师傅将钢管与制作完成的接头在数控车床处进行焊接至表面车平,之后便送至摩擦焊接机进行焊接;旁边的区域则是将焊接完成的部分进行淬火、回火,完成后又将其送入车床进行焊缝,最后通过数控螺旋铣床铣螺旋槽制成钻杆成品,送至成品堆放区。各流程环环相扣,井然有序。

  据了解,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的六盘水,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20个成长型资源城市之一,煤矿多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普遍存在煤层埋深大、地质构造复杂、围岩富水、溶洞多发等不利因素,开采难度极高。而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涵盖智能钻探装备、随钻测量系统、专用钻具钻头研发与生产的全产业链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你有技术,我有需求。为解决钻探领域难点堵点,填补无高端智能钻探设备的空白,2022年5月,六盘水引进了国内唯一涵盖智能钻探装备、随钻测量系统、专用钻具钻头研发与生产的全产业链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并成立集智能钻探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钻探技术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贵州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智能定向钻机、专用配套钻具、随钻测量系统(仪器)及钻进工程技术服务,主要应用于资源勘查与开发,矿山安全技术与装备。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煤矿、非煤矿山、市政、地铁、隧道、公路、大坝等生态环境恢复与地质灾害治理,以及资源勘查与开发。

  经过几个月的筹建,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为118亩的太合智能钻探建成年产量达4万根钻杆、年组装200台(套)钻探设备的生产线一条,并于2022年11月份投入生产。

  走在太合智能钻探生产线厂房内,记者见到,装配区、成品区、生产一区……各区域之间相对独立而又紧密相连,加工车间设备摆放整齐划一,作业环境干净整洁。

  “我们沿用陕西的管理模式,对安全、环保、生产等都进行规范管理,要求物品摆放等全部达标,达到7S管理。”该公司副总经理管艳妮介绍,高端智能钻探设备要配套高端生产环境,生产车间从建设之初就进行设备维护和整治现场文明生产,大幅度提升了公司安全文明生产形象和现场设备管理水平,推行7S管理,提高了保供能力。

  “我们去年完成的600根定向钻杆,已投入大湾矿、文家坝煤矿等地。”管艳妮说,此外,太合智能钻探现有四个技术团队,分别服务于红桥铅锌矿,洱海、绿塘、平庆等煤矿。

  余飞介绍,太合智能钻探具有定向钻杆生产线一条,可生产小到73毫米、大到300毫米的定向钻杆,先进的淬火、回火、钻杆螺纹抛光等工艺,均为数控机床操作,智能化生产不仅减少人力成本,产品还精细。

  “结合贵州喀斯特地貌特点及矿山的需求,我们不断提升工艺,目前六盘水生产线在西安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效率提高了1.4倍。”管艳妮说,达产后预计企业年产值可达13.5亿元,上缴税收将达到9450万元,带动就业760人以上。

  下一步,太合智能钻探将围绕智能钻探装备设备元件供应链,谋划工程机械、合金液压机设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进一步延长装备制造产业链条,高端智能钻探设备及配套钻具、仪器研发等生产基地,引领行业风向标。(记者 祖大华)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