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红军桥 奋进之桥 幸福之桥——记紫云自治县板当镇撒金大桥

2023-03-22 08:32:35  来源: 安顺日报

  从安顺出发,沿着S55赤望高速安紫段一路向南,约行驶70千米处,到达赤望高速与惠兴高速枢纽互通,站在山巅往下看,人字形的高架桥上一条条交通线蜿蜒交织,像一条巨型的“长龙”飞腾在青山秀水之间,气象万千,蔚为壮观。

  赤望高速与惠兴高速枢纽互通高架桥下,沿着G354国道向前延伸,有一座沧桑斑驳的公路桥叫“撒金大桥”,桥的旁边有一座老桥,周边村民称之为“撒金大桥老桥”。88年前,红军长征经过紫云板当镇时,这座老桥上曾经发生过一段“鱼水情深”的红军故事。

  虽然硝烟已经散去88年,但当年留下的军民鱼水情、红色革命故事今天还在代代流传,当年红军长征留下的革命精神依然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而奋勇前行。

  追忆往昔

  撒金桥上流传的红军故事

  早春二月的板当镇,春风习习,勃勃生机中带着一丝凉意。站在山巅远眺,G354国道在山峦叠嶂间蜿蜒向前,公路旁的河流中鱼翔浅底,河水清澈明亮,静静流淌。

  G354国道是横贯江西、湖南、贵州3省的运输大动脉,起点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途经湖南长沙市、终点到达贵州兴义市,位于板当镇的撒金大桥是G354国道在紫云自治县境内的必经之路。

  “最老的撒金大桥拱桥上曾有刻字记载,修建于民国32年,上世纪80年代,修建309省道,对老撒金大桥拱桥的桥面实施了加宽工程, 2017年,309省道改造升级为 G354国道,在老撒金大桥旁又建了座新桥。”板当镇尅哨村村民82岁村民文照华说,老撒金大桥最早由长顺云盘村一家吴姓财主牵头修建,当地村民纷纷参与集资,落成典礼上,为图吉利保平安,村民纷纷拿“小铜钱”撒下桥,因故而得名“撒金大桥”。

  “撒金大桥”因“撒铜钱”得名,让桥闻名于世的,却不是因为“撒钱”,而是发生在桥上的红军故事。

  “马鬃岭下红军情”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故事。

  1935年4月14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军团二师、军委纵队后梯队及干部团沿板当街上、过撒金桥、沿沙子哨卡子岗、马鬃岭前往紫云县城。

  14日下午,红军后续部队29分队经过撒金大桥时,突然遭到国民党反动派飞机空袭,炸伤红军11人,牺牲1人。

  第二天清早,家住马鬃岭的村民周子成干活路过,见到路边一个受伤的红军吃力地用床单覆盖牺牲战友的遗体。周子成前两天见到红军路过村里时,不烧不抢,爱护群众,深信红军是好人。想到这里,他马上帮红军为牺牲战士盖上床单,并扶起受伤红军。但是眼前这位红军身上多处重伤,已经迈不开步子。周子成正准备背受伤的红军回家照顾时,突然一骑马的国民党军官,带着一队人马猛追过来。幸亏他反应灵敏,背着受伤的红军躲进了树林,才躲过了一难。

  后来,周子成不仅把受伤的红军安顿在村里养伤,还拿村里少有的大米和鸡蛋给红军补养身子。直到红军养好身子,才依依不舍送红军上路追赶长征的队伍。

  马鬃岭下的撒金大桥周边村寨,都流传着红军与村民生死与共鱼水情深的故事。人们也常把撒金大桥称之为“红军桥”。

  感恩奋进

  “桥”见小康生活新变化

  “红色基因代代传,长期以来,红军长征的精神激励着板当镇的广大干部群众,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而感恩奋进。”紫云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板当镇党委书记匡永豪说。

  随着309省道修建及后来改造升级为G354国道,从前的泥沙路变成了沥青路,老撒金大桥旁修建了新桥,桥面进一步加宽,尅哨村交通条件不断改善,通过勤劳奋斗,过去住在山上的马鬃岭组几十户村民,如今陆续从山上搬到更加便捷的山下公路旁居住,一栋栋小洋楼在公路边整齐划一,拔地而起。

  “2000年,从山上搬下来修新房,只修了一层,当时交通不好,修房子的材料,全靠人挑马驮。”尅哨村村民周大中说,他家住在离撒金大桥不到100米远的公路旁,之前交通不便,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五口人挤在一小层平房内。2017年,309省道改造升级为 G354国道,交通便捷,家里种植的水果有了更好的销路,同时,依靠国家扶贫好政策,他家在平房的基础上增修了两层,变成三层楼的小洋房,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升级 G354国道后,新撒金大桥通了,尅哨村真的变通达了,咱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周大中补充说道。

  一座桥,联通东南西北,打破了山里人肩挑背驮、跋山涉水的宿命桎梏,也开拓了百姓感恩奋进追求幸福生活的新思路。

  2月24日,沿着G354国道前往离撒金大桥7千米处的同合村大寨组,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政伟正在自己的柑桔种植基地修枝忙碌着。

  在惠兴高速开通之前,因交通不便,全家人守着微薄的土地种植传统农作物,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守着大山里贫瘠的土地,根本就看不到生活的出路。”回忆起以前的日子,王政伟直摇头。

  2013年,撒金大桥上面修起了高速桥,惠兴高速全线贯通,板当镇实现了通高速路的梦想,也极大缩短板当到省城贵阳的距离,加速了该镇与省会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对接。

  也正是在此时,让王政伟无意中接触到前来收购水果的广西客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产业发展思路。这一年,他到广西百色市买回了蜜桔苗,在原来种植传统作物的地里首次试种了8亩蜜桔。

  “现在交通便利了,客商都到地里采摘,不愁卖,去年我的蜜桔卖了10万元,其他村民的桔子也都卖上了好价钱。”尝到种植蜜桔的甜头,这些年来,王政伟不仅自己种蜜桔,还带动村里群众一起种,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技术带动下,目前全村已种植柑桔800余亩。

  近年来,在交通便利的驱动下,王政伟所在同合村也大变了样。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依托本村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交通优势,打造了占地200余亩的民宿产业,让群众吃上了乡村旅游饭。此外,村里还种植了樱桃400余亩、蜂糖李1200亩、脆红李1400亩、柑桔800亩、草莓大棚20亩,建成生态养鱼场1个,和美山乡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幸福生活新画卷。

  “桥”向未来

  铺就和美乡村幸福路

  2018年1月,赤望高速安顺至紫云段建成通车,撒金大桥上面又建成了立交桥,即赤望高速与惠兴高速枢纽互通。由此,撒金大桥老桥、新桥、高速互通高架桥形成“三桥齐聚”的景观。

  同时,随着惠兴、安紫高速公路的相继贯通,让板当镇“双高速”交通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极大地改善了该镇区域交通条件及投资环境。

  路通百业兴,乡村振兴有信心。四通八达的交通设施,板当镇的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发挥畅通交通优势,近年来,板当镇党委政府以“全域旅游、宜居小镇”建设为抓手,依托生态山水自然资源,城乡风貌极具特色,产业发展特点突出的优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梦里水乡、魅力板当”。

  建设精致小镇,打造“宜居”新风景。借助第十二届安顺市新型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发展大会观摩筹备项目建设的良好契机,板当镇统筹推进新型小城镇建设,着力推进板当小城镇改造提升工程,依托板当河成功打造“板当镇珍珠小镇”项目,该项目位于板当镇新城区,含居民住房、道路、广场、公厕、停车场、绿化、亮化等,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扮靓美丽乡村,构建“宜游”新格局。结合宜居乡村建设,借助美丽的山水自然资源,该镇正全力以赴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建设翠河沿线村庄、同合村、硐口村、尅混村多点开花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形成集休闲、旅游、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梦里水乡”旅游目的地。

  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宜业”新引擎。依托地理位置的优越,围绕紫云自治县委、县政府“北种南养”“三种三养”的产业发展思路,板当镇在硐口村种植万亩蓝莓园,招商引资建设立华养鸡场,年养殖规模达到养殖种鸡35万羽;发展茶叶种植5000余亩,薏仁米种植3000余亩,烤烟种植2430亩。近年,红芯红薯、林下蜂、林下鸡、肉兔等产业逐步壮大,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充分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我镇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板当镇打造成为农业富足、农村富美、农民富裕的幸福美好家园。”匡永豪说。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