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积极推行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持续助企降本增效

2023-03-22 08:37:52  来源: 安顺日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一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近日,安顺市财政局联合安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了《关于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探索实行“承诺+信用管理”的准入管理制度,简化对供应商资格条件等形式审查。

  从《通知》的具体内容看,首先是放宽准入“降门槛”。推行资格审查信用承诺制后,投标供应商仅需要一份信用承诺函,便可省去相关证明材料,简化了对供应商的资格条件的形式审查,同时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度,保护和激发了中小企业活力,构建了企业公平有效竞争的格局。其次是加强监管“严惩戒”。加强承诺后监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政府采购新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信用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供应商诚实守信的自觉性,有效约束市场主体虚假承诺的失信行为,着力维护政府采购活动的严肃性。再次是惠企便民“重减负”。推行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制有效解决了供应商为办理证明材料多头跑、花费多等问题,减轻了供应商的负担,同时合理规避了因资格证明文件提供失误或缺漏而产生无效交易的风险。信息承诺制还降低了企业参与投标门槛,节约了投标成本,压缩了文件编制时间,切实将惠企减负政策落细落实,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

  《通知》的出台切实减轻了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提供书面证明材料的负担,在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了政府采购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和采购效率,有力促进了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对推进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