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黔南:“四化”项目建设满弓劲发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03-22 09:41:58  来源: 黔南州委宣传部

  一年春作首,万事勤为先。贵州黔南大地,生机勃发,“四化”项目建设紧锣密鼓,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春节后,随着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快速推进、拔地而起、稳步投产,正形成黔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强劲引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四化”建设,正在黔南大地蓬勃开展。

  突出牵引作用 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行走在黔南大地,项目建设的号角响起,竞相发展的热潮奔涌不息,处处集聚着大项目、大建设、大跨越的强大发展气场。

  今年,全州149个重大项目先后于1月6日、2月1日“井喷”式集中、有序开工,年度计划投资253.1亿元。各地各部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抢抓发展先机、抢占工程进度,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突破提升。

  这种“井喷”并非机缘巧合,正是全州上下集中力量抓项目建设的“水到渠成”。黔南州始终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今年计划实施省、州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670个,计划投资959亿元,其中“四化”项目308个,计划投资660亿元。1—2月,新增入库重大项目84个,省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亿元。争分夺秒积极谋划的一批批投资大、产业新的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对黔南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新引擎将带来深远影响。

  用项目激活发展,用项目点燃全局。黔南以强化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发挥产业投资主引擎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提升社会投资主力军作用“四大作用”支撑稳投资,今年1—2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完成54.44亿元、71.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79%、27.13%。

  抢“风口”抓机遇 工业产能稳定释放

  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贵州工业发展的新赛道。新春伊始,我州“福泉—瓮安”千亿级产业园区各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纷纷“竞跑”新赛道,“风口”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雅友二期、瓮福化学园等7个项目在一季度实现提前开工建设,裕能二期、恒轩2个项目在一季度加快推进建成投产,胜泓威等其他11个项目正同步加快建设……

  黔南州积极抢抓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机遇,围绕全省构建“一核两区”产业发展布局,依托我州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环节,举全州之力加快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链,推进优势产业能级跃升。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这一“风口”产业正加速领跑全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据了解,今年1—2月,全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实现净增产值18.6亿元,拉动全州工业增长7.4个百分点。

  工业稳,则经济稳。为稳定增长、稳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我州对重大项目节后复工工作早谋划、早布置、早安排,紧盯项目复工难点、痛点、堵点,制定“分片包保”、企业“特派员”工作机制,精准服务、精准调度、精准施策,“督帮一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州具备复产条件的733户规模工业企业在2月2日全部恢复至节前生产水平。

  同时,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我州出台《福泉—瓮安千亿级园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推动10个功能配套设施开工建设。编制《全州工业领域招商工作计划》,分产业、分园区实施招商行动,一季度力争招引项目40个,实现工业总产值260亿元,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抓项目展新颜 城镇建设稳步推进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十四五”期间,黔南州将着力构建环贵阳城镇带、都匀区域性中心城市、瓮安—福泉一体化、独山区域性支点城市、罗甸—三都—荔波—平塘县域中心城市“五大空间体系”,致力把黔南建设成为山水格局凸显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多措并举,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今年,围绕“聚人生财”目标,制定了《黔南州2023年新型城镇化“十百千”行动工作方案》,动态谋划储备2023年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1000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14亿元以上。

  同时,在城镇“四改”项目的持续推进下,一条条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活力……据了解,截至2月底,棚户区改造建成1648套(户),老旧小区改造开工8户;背街小巷改造累计开工22条,地下管网建设改造累计新增改造149.35公里。城市品质的提升,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

  每年开春以后,荔波县月亮湖湿地公园就会迎来大量“稀客”:白鹭、斑头雁等多种珍贵鸟类频频光临,呈现出一派“青山绿水白鹭飞”的靓丽美景。这只是黔南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优化城镇生态环境品质的一个缩影。今年,黔南以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为抓手,结合城镇补短板、健全公共服务等领域,筛选了120项县(市)新型城镇化重点实事,持续按照清单内容按时序调度督促推进,加快推进黔南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追春光赶农时 农业生产扎实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黔南广袤的田野里,人们辛勤耕耘、播种希望,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画卷。

  在福泉市道坪镇高坪司村,数台大型旋耕机在两天时间内完成了145亩耕地的翻犁作业,新型农机碎石整地 “领跑”春耕。在龙里县湾滩河镇高效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内,黄瓜基地正在翻犁、辣椒基地育苗正忙。在贵定县金南街道新良田村,“鱼菜共生”综合养殖基地早早开始动工,建成后将实现无污染、无公害、零排放的种养循环发展模式。

  黔南山间机声隆隆,全州各地纷纷抓实抓牢春耕生产,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通过组建“抓抗旱、保生产、促增收”工作专班,强化农资保障,建立生产物资供需台账精准调度,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供应充足。据了解,截至2月底,全州已完成春播面积80.0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75万亩,推进62个蔬菜集中育苗基地建设,完成蔬菜种植面积55万亩,产量70.4万吨。同时,黔南以福泉温氏、独山日泉等9家全国前二十强企业为主,推进“大场带小场”,生猪出栏81.68万头,产量7.44万吨,存栏200.89万头,产值21.52亿元,生猪产能持续释放。

  都说阳春三月采茶忙,随着气温回暖,眼下正是采摘春茶的大好时节。我州平塘、贵定、都匀等地的茶农们正在抢抓时机,采摘今年的第一茬新芽。茶产业是黔南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春茶忙碌季节,我州提前谋划,组织开展“春茶采摘 助民增收”技能培训,有效解决了茶区季节性“缺采工、采工贵”等问题。同时,瓮安黄红缨茶产业园等茶产业重点项目建成投产,1—2月新增投产茶园面积0.6万亩,一季度茶叶预计完成产量0.64万吨,同比增长8.5%以上。

  强信心稳增长 旅游消费加快恢复

  伴随着春天的气息,黔南州旅游消费复苏的步伐正在加速。近日,笔者在走访中发现,荔波小七孔游人如织、瑶山古寨研学正酣、天文小镇访客愈多、影视城里新戏开拍……全州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复苏节奏加快。截至今年2月底,仅荔波县已经接待游客249万人次,迎来初春客流小高峰。

  今年以来,黔南聚焦打造荔波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荔波高铁站站前广场、王蒙小镇等9个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谋划推出特色旅游产品,大力推进旅游宣传营销。3月6日至9日,黔南州赴重庆、成都开展旅游推介暨文旅招商,访企业、作推介、行路演、办展演……黔南的旅游特色、民俗文化在成渝地区不断铺开,激发不少成渝游客对黔南旅游的向往。

  据了解,1—2月,全州累计接待游客909.73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39.19万人次,同比增长15.13%。游客人均花费1036元,同比增长8.73%。其中,1—2月荔波樟江景区接待游客176.04万人次,同比增长1646%。

  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黔南州积极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复苏脚步加快。我州组织开展了“绿博黔南·助商惠民”、黔南特色年夜饭、温泉产品、演艺产品等促消费活动120场(次),拉动消费3.5亿元以上。同时,精准开展房地产促销,1—2月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面积6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61%。(田高 牟泗亭)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