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建强乡村振兴指导员队伍

2023-03-22 09:47:03  来源: 贵州日报

当好领路人 共绘发展卷

遵义建强乡村振兴指导员队伍

  连日春雨后,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田地里湿漉漉的,驻村乡村振兴指导员王开强没有呆在办公室,而是来到地里和村民们一起修建大棚。

  乡村振兴指导员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沙滩村,还遍布遵义市的多个产业薄弱村。两年前,遵义市实施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工作,号召有志于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脱离原岗位但保留职级待遇,到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帮助村支两委理思路、抓发展、办实事、促和谐,为乡村振兴领航赋能。今年以来,该市在市级首批选派30名乡村振兴指导员试点基础上,启动常态化选派工作,启动第二批选派工作,将派出238名县级乡村振兴指导员。

  实施规划乡村换新颜。曾经的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缺乏支柱产业,经济发展滞后,年轻人几乎都选择外出务工。

  两年前,乡村振兴指导员王开强到沙滩村后,同村干部一起走访调研摸清村情,商量制定沙滩村发展规划,发挥专业特长,瞄准产业路子,发展花椒、金银花、辣椒、黑木耳产业,种植金银花200亩,建起500亩花椒产业示范基地。

  如今的沙滩村道路宽敞整洁、山头变绿了、黑木耳产量可观、金银花长势良好,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沙滩村游玩,乡村振兴找到了可行的路子。

  搞调研、摸实情、理思路,指导员们的脑海中构思出一张张乡村振兴规划图:正安县谢坝乡谢坝村指导员万大勇提出“山上茶烟、山间作物、坝区蔬菜(辣椒、香葱等)、水中鲈鱼”的产业发展思路;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指导员唐泽刚和村里一起研究制定了《水塘村灵山福地·花果飘香建设规划方案》,明确水塘村“三横八纵一街四园”发展思路;指导员令狐克平帮助桐梓县官仓镇朱天村确立“康养旅游+”发展思路。

  一幅幅乡村振兴“施工图”制定实施,让一个个山村换了新颜。

  各展所长,村民得实惠。驻村以来,乡村指导员们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振兴,指导帮助所驻村理思路、抓发展、办实事、强治理、促和谐,推动理念、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要素下乡。

  在道真自治县隆兴镇浣溪村,指导员李洪生立足资源禀赋,引导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已指导村里流转土地350多亩,建成379个标准大棚;在湄潭县西河镇西坪村,指导员张兴全争取资金650万元,实施西坪村污水处理工程和道路绿色节能亮化工程;余庆县白泥镇新寨村指导员张宁争取360万元实施村庄整治项目,完成了5个村民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道真自治县河口乡梅江村指导员陈建华帮助指导村里完善“党支部+组委会+联户长”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作用,调解各类纠纷28起。

  指导员胡凤海为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量身定制“六讲六美”机制,帮助该村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桐梓县官仓镇朱天村指导员令狐克平组织编写了朱天村村史,帮助村里积极申报建设村史陈列馆。

  截至目前,该市30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累计开展专题党课122次,结对帮带“双培养”对象116名,组织开展技能培训240次,吸引和带动1791名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为切实发挥乡村振兴指导员作用,遵义市出台关于乡村振兴指导员管理评价的有关规定,从任务明确、研判考核、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和管理,为乡村振兴领航赋能。乡村振兴指导员们驻村后,累计争取项目260个、涉及资金2.42亿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958件,组织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26个。

  在考评方面,遵义市建立了可量化、可考评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清单,采取半年调研评估、年度研判评价方式进行考核评价,对不称职的召回处理。两年来,30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考核均为优秀。同时,为激发指导员们干事创业激情,遵义市拿出资金,为乡村指导员每人每年提供差旅、交通及生活补贴补助,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选派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项目。(记者 潘树涛 通讯员 冉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