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大塘:发展光伏产业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3-03-22 09:26:36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平塘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新能源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大塘镇土地和光照资源优势,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新营村光伏发电项目

  在大塘镇新营村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打孔、浇混凝土、安装上下立柱,在山坡上建立起结实的桩柱。

施工现场

  新营村光伏发电项目是一个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项目,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的特点。在种植农作物的土地上架设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装置,它既具有发电能力,又能为农作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最大化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塘镇新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龙说光伏项目在新营村落地,给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一方面是土地流转,第二是村在家的劳务输出。光伏项目建成以后,我们打算在光伏基地套种喜阴的药材,或者是做养殖业,助力乡村振兴。”

  大塘镇新营村光伏发电项目由国投电力贵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用地总面积约700亩,第一期建设预计6月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年发电量3400万千瓦,项目让当地80余户群众受益。

  “我们有土地流转费,还在里面上班,每天都是按100多块钱做活,一个月收入大概在3000块钱左右,觉得也很好。”群众赵永明说道。

工人正在施工

  平塘县新塘农业光伏项目现场负责人颜四斌介绍:“这个项目建成以后,对当地的就业会带来一些带动,因为以后运行维护都会用到当地的工人来做这些事情。目前,项目在新塘地块这里这一期是360亩,总共装机容量可能有32兆瓦,每个小时基本上可以发32000度电,收入是相当可观的。”(罗应艾 王显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