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做强科技创新环境走实强省会道路

2023-03-22 09:28:57  来源: 白云区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白云区“强省会”领导小组强环境指挥部聚焦科技创新环境发展,聚焦企业培育、平台建设、优化服务,通过创新主体培育、载体建设等有力举措,壮大创新主力军,激发创新能动性,增强科技支撑力,致力于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持续推动白云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体培育,力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按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云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白府办函〔2022〕26 号文件精神,强化高新企业的培育,致力于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竞争力强的新产品,提高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022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51家,区本级突破70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分为三个梯队共计入库78家企业。

  聚力提质增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经济运行稳定发展。区科技局联合区市监局等5家区级部门做好企业服务、短板弱项提升工作和市场主体培育等工作,建立区级对科技服务业产业培育政策、健全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机制、实行科技专员包保服务,不断推进全区科技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1-11月营业收入113113.3万元(去年同期值9670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列全市第1位,增速列全市第二。

  抓牢载体建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工作,大力实施产业创新平台育强工程,持续引导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孵化器等研发平台所在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技术创新成果积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有力促进产业技术迭代升级,对提升白云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贵州省新材料科技产业孵化器已通过贵阳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熠品(贵阳)质量科技有限公司获批贵阳市医疗器械与生物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并获批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认定,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贵州有限公司、贵州大东风机械有限公司3家企业通过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研发平台92家,区本级74家。

  实施科技创新政治提升工程,助推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明显。以全区科技创新发展为杠杆,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综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22年度,在贵州省科技厅公布的《关于2021年真抓实干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地方推荐名单的公示》中白云区榜上有名,被推荐为贵州省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对象;“强省会”目标任务中,“三上”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提升到28.3%,列全省第1位。

  优化科技服务,助企科技发展行稳致远。白云区科技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牵头出台《白云区关于开展科技专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方案》白府办函〔2021〕5 号,根据文件精神,深入开展送科技政策进企业活动。在将科技优惠政策详细梳理汇编,发放给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政策的解读宣传,对企业准确把握高新企业认定的新要求、用好科技政策、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邀请行业专家召开研发费加计扣除及科技类政策专项培训会议,对《白云区科技创新十条措施》进行逐条宣讲,保证企业可以充分享受科技政策红利,切实解决我区企业不能吃透科技扶持政策、申报高企积极性不高、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归集方法不规范,导致无法享受政策的实际问题,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2年获得省、市级立项项目27个,共帮助区内企业争取到省、市科技项目立项和创新研发扶持资金共计1779万元,其中工业企业919万元,占51.66%。

  下一步,白云区将继续深入做强做优科技创新环境,全力打造与“强省会”行动“强环境”要求相适应的一流科技创新环境,为走实走好“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注入强劲动力、活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