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持续强化刚性约束 绽放乡风文明花

2023-03-22 09:25:5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小村规”引领“大文明”。改善农村社会风气,绽放乡风文明花。

  在建章立制上持续发力 ,推动“治风”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对村民自治的促进作用,坚持把滥办酒席、铺张浪费以及“3515”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指导136个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宜办理实施细则》,设置红黑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共设置红黑榜286块。

  在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 ,提高“治风”工作知晓率。坚持多渠道宣传,线上线下全面铺开。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转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视频及各种自行编制的移风易俗顺口溜;线下通过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召开坝坝会、书写固定标语、宣传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及播放小喇叭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治风”氛围。目前,发放倡议书10600份,书写固定标语336条。

  在星级评选上发力 ,提高“治风”工作成效。立足基层典型,培树道德标杆,发挥典型引领和正面激励培根铸魂的作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推荐评选等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目前,评选“最美基层奋斗者”15人、“开阳好人”11人、“开阳网络文明志愿者”5人,新时代好少年6人、最美志愿者10人,荣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3名,选树“星级文明户”759户,刘天周荣获“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不断彰显榜样的力量。(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