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为了群众的健康——松桃民族中医院2022年提质扩能服务群众工作侧记

2023-03-22 09:28:08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2022年,松桃民族中医院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结合“承古纳新、仁心为民”的院训,围绕“社会满意、患者满意、政府满意”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医心向党、中医惠民”党建服务品牌,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奔赴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2022年3月25日,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在木树镇独科村开展“春耕垅上行、送医送药下乡”主题党日活动。图为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抓党建巩固堡垒新作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一年,松桃民族中医院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医德医风大改观,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切实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指导,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联系2个党支部,定期开展指导督查工作,帮助党支部研究解决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实施“双培养”“双带头人”工程,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5个支部换届,新增设3个党支部,选优配强支委成员,规范党内生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把支部建在临床,不断优化支部设置,做到应建尽建,完成双培养6人,8名支部书记均是临床科室主任,党支部全覆盖各临床科室。这一年,县民族中医院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推进育才、引才、用才和留才“四大工程”,共引进了12名医学技术人才,还招聘了合同制医务人员17人。同时,为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2022年通过外派到上级医院进修和短期培训的医务人员共17人,到三甲医院规培人员5人。

  松桃民族中医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医德医风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何颖同志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还带头约谈医院班子成员5人次,提醒各级责任人履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廉洁从医。  

  2022年8月11日,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在迓驾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服务送上门•温暖百姓心”义诊活动。图为赠送药品并讲解服用方法。

  抓建设提质赋能优服务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松桃民族中医院积极探索和推行“服务第一”战略,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改善就医环境,提质扩容优服务,打造特色中医优势服务品牌。

  为解决医院业务用房紧张的问题,租赁吊井湾社区房屋三层楼用于新冠疫苗接种场所、中药制剂和中(苗)药加工室,临床教学基地等用房;租赁了汇丰门面二楼约730M2用于治未病科、中医护理门诊、中医综合治疗区业务用房,开通中医日间病房。为推动省级重点专科苗医药科的发展,租赁了医院旁边一栋五层楼面积1292.34平方米作为苗医药科的业务用房,设置了苗药展示厅、苗医诊断室、住院病区等功能区,完善了苗医药科功能设置。在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将原妇幼保健院住院楼三层楼拟用医院业务用房建设,并对急诊楼二层楼厕所的旧式水箱长期不间断冲水造成水资源浪费进行改造。

  2022年,医院床位由200张增加到400张,为医院的整体发展打下了基础。8月份对治未病科、中医综合治疗门诊、中医护理门诊进行了改造和建设,落实市医保局的政策,开通中医日间病房。通过主动申报,2022年4月份通过了贵州省产前筛查中心专家组的现场评估和验收。通过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成功将中医优势专科骨伤科、呼吸内科建成了符合中医骨伤特色治疗模式的中医经典病房并投入使用,完成心内科重症病房(CCU)建设、呼吸内科重症病房(RICU)建设、规范化煎药室建设、传染科病房建设、64排128层CT机房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苗医药科、肛肠科成功评为市重点专科,重症医学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建设专科。

  通过推动专科建设,打牢学科基础,提高关键技术、打造专科品牌,彰显中医特色,提高了专科服务水平和患者的满意度。支持和鼓励开展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联合参与开展国家级科研立项1项,完成佳能1.5T磁共振FSBB加权成像在神经系统的临床应用市级科研项目,申报并通过审批新技术、新项目6项,申报并通过限制性技术备案3项。

疫情防控技能培训

  抓管理强基铸魂新担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一年,松桃民族中医院始终以科学管理保障高效运转的首要任务落细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工作“开花结果”。

  创新开展“经典诵读”学习活动,营造重学习、勤思考、快落实的工作氛围。修改完善了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政治理论学习管理规定》,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及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2022年召开了党委会议2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2次。院党委书记何颖同志到乡村振兴帮扶村开展宣讲2次,为全院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次,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始终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确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团结协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对医院4名硕士研究生和41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明确由分管副院长联系,充分发挥和调动高层次人才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中的积极作用。修订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重新修订完善医院《三定方案》,形成了以临床科室为主、行政科室为辅的制度设计。

苗医药标本室

  抓宣传传承发展中医药

  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瑰宝。这一年,县民族中医院把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展示和传播作为重要抓手,用丰富多样的方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认识生命、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思想,营造医院内聚力量、外塑形象的良好浓厚氛围。

  通过医院网站、医院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中医药文化,并组织宣讲团进入基层、社区、学校、单位、小区等场所开展中医药文化宣讲活动,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让受众了解中医药常识、经典技法、中医药文化理念,全面提升科学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通过与县级以上主流媒体积极沟通对接,在多家新闻媒体发布稿件88篇。为大力宣传中医药和苗医药文化,CCTV-4《了不起的中医》栏目专题拍摄苗医药录制片,现已发布10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吸引了省内外来访者,2022年苗医馆接待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来访人员达1000余人次。

  充分保护、挖掘、传承好特色苗医药文化,发挥好苗医药研究所专家的优势,由苗医药研究所专家和传承人组织人员下乡上山采集苗药、制成标本,目前已制作181种,620份苗药标本。在苗医药综合大楼设立苗医药标本展示区、治疗区等板块,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科室,也是苗医药传承发展的有效载体。

  通过一系列的过硬举措,医院实现了门诊服务病人量28.55万人次,出院病人1.77万人次,较去年分别增长69%和9.93%;手术量3148台,增长33.94%;床位使用率90.25%,治愈好转率98.55%;门诊中医治疗次数29.45万人次,增长14%;中医非药物治疗人次2.46万人次,增长41%,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远、就医难问题,现已成为苗乡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放心医院。(胡伟 侯桂平 田靓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