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兴义市富民社区:惠老服务守护“幸福夕阳红”

2023-03-22 09:11:53  来源: 贵州日报

  天气晴好,走进兴义市富民社区,入眼即见城市广场、公园、步行街,老人们跳广场舞、打太极拳、散步,乐享健康时光。

  在城市广场对面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里,80余岁的社区居民罗秀昌和老伴朱育萍正在接受医护一对一的服务。护士为他们进行了日常体检和相关检查,并详细填写了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王旭耐心解答疑惑,提供健康指导,讲解用药注意事项。

  “罗伯伯,你的血压有点高了,平时要注意饮食,药要坚持吃。身体不舒服就马上给我们打电话,我的电话就在家庭医生名片上,我们会第一时间上门给你们做好服务。”老人离开前,王旭不忘叮嘱道。

  朱育萍连声应答并感激地说:“一直以来,医生护士服务态度好。我们身体有点不舒服走几步就可以到服务站检查,走不了就打电话,医生会去家里给我们看病。住在富民社区很幸福、很安心。”

  长期以来,富民社区与服务站形成良好合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专家学者进社区等方式,及时了解老年人需求,为老人提供便捷的健康状况评估和健康指导等服务。

  “兴泰街道是属于典型的中心城区老街区,其中,富民社区辖六街三巷共八个居民小组,11088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935人。我们将为老服务列为工作重点,把老人们健康服务放在首位。”富民社区党总支委员安德翟说。

  穿过社区主干道,记者来到距离社区居民委员会不超过百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了解,该中心于2022年11月正式揭牌开诊,设有多个临床、医技科室,配有多项检查设备,成功打通了基层居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2013年以来,兴泰街道辖区人口从1.8万人增加到现在的3.7万人,老年人对于心理健康、疾病预防、中医保健、健康教育、老年膳食营养指导等健康服务需求很迫切,立足便民、利民、惠民原则,我们就近改建了服务中心,可为居民提供全科诊疗、康复治疗、慢性病管理、预防接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兴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杨顺荣说。

  “太方便了,现在‘小毛病’我过条街就能看好。”说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余兰芳竖起了大拇指。她告诉记者,把中心“搬”到家门口,不用挂号也不用排队,还有市区医生常来开展义诊、坐诊,一些令她头疼的烦心事便“烟消云散”。

  “社区环境越来越舒适便利,养老设施越来越多,基本医疗越来越便捷,日常生活保障不用愁,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感谢社区为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余兰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天早晨起来,到家门口的广场锻炼一番,回家小憩后,步行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摆摊卖早餐,下午到老年活动中心与好友娱乐休闲,傍晚与家人到贵州醇景区走一走,得空还跟着文艺队等社区文化社团传播知识,丰富老人精神世界。余兰芳和老伴的晚年生活丰富又自在。

  在社区,老年人不仅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参与者。

  “我们致力让孝亲敬老成为社区的温馨底色。”安德翟介绍,在优化居住环境、提供惠老服务的同时,通过在孝文化主题公园等活动阵地组织主题活动,评选“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活力老人”等活动和鼓励老有所为等方式倡导忠孝文化,推广尊老爱幼、文明有礼的和睦家风,引导老人树立积极老龄观,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与社区一起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提升老年人在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就是富民社区守护“幸福夕阳红”,为老年人提供普惠的、触手可及的一个个养老服务场景。

  接下来,富民社区将通过“以创促建”的方式,在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社区服务、社会参与、孝亲敬老氛围、科技助老、管理保障、创新特色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不断健全为老服务的长效机制和体系,不断巩固和深化成果,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辖区内老年人晚年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记者 钱星星)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