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桥飞架大峡谷 崇山峻岭变坦途——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现场见闻

2023-03-22 15:27:01  来源: 安顺日报

花江峡谷大桥效果图。(贵州公路集团六安七标供图)

  花江大峡谷两岸群山延绵、岩崖耸峙,涧峡之下河水滔滔、奔流不息,素有“地球裂缝”之称。2022年1月,世界级高桥——花江峡谷大桥开始建设,因大桥建成后高度将超越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成为新的“世界第一高桥”,从而备受瞩目。

  时逢春分,记者驱车前往位于关岭自治县花江镇内的六安高速七标项目地,眼望两岸主塔对立,座座庞大墩柱拔地而起,不禁感叹,山峡之间造就了奇迹!

  为了零距离接触正在建设中的“世界第一高桥”,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了大桥5号主塔施工电梯。电梯紧贴桥塔缓缓上升,最终停在了距离地面90多米处,走出电梯后再登上3架手扶梯,便到达正在施工的高度102米处。

  “我们所在的是花江峡谷大桥5号左幅主塔,设计高度为261.7米,目前已经建设到102米,预计在今年9月就能完成主塔的建设封顶。”贵州公路集团六安七标项目主塔现场管理员袁定帮告诉记者,随着5号主塔左幅浇筑第17节段混凝土,花江峡谷大桥5号主塔左右幅均突破了百米大关,正式进入百米高空施工阶段。

  来自云南宣威的混凝土浇筑工人徐学春正在5号塔柱上作业,他穿梭在根根笔直的钢筋之间,身手矫健,动作娴熟,按照建设要求将混凝土浇筑入模直至塑化。“我到贵州修桥修了十年,第一座就是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则是我参与修建的第六座大桥。”十年来,徐学春辗转贵州各地修桥铺路,作为参与者见证了贵州十年来的交通巨变,如今他再一次参与修建世界第一高桥,同样刷新着自己的纪录。

  据了解,花江峡谷大桥位于关岭自治县与黔西南自治州贞丰县的交界处,是六安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25年6月30日建成。大桥全长2893.6米,主桥跨径1420米,桥面距水面高625米,建成后也将是山区桥梁跨径第一桥。

  在云庄隧道两侧,分别各有一个深达百米的巨大深坑,坑下挖掘机正在挖山掘石,将碎石细沙通过隧道锚多功能出渣系统一一运至地面,并经过加工制成混凝土用于大桥和隧道建设。

  “隧道锚结构体是悬索桥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建成后主缆索将稳定在锚碇上,把整个桥面拉起来,固定住。”贵州公路集团六安七标主管技术员吴扬用简单明了的话语向记者介绍着隧道锚的重要作用。

  尽管花江峡谷大桥的隧道锚设计是目前山区同类型桥梁中设计最深、施工难度最大的,但为了克服隧道锚施工的种种难题,贵州公路集团六安七标的项目技术团队结合隧道锚施工的实际需求,探索研发了隧道锚多功能出渣系统,创新设计仅用一条轨道便同时满足出渣、挖机及型钢材料的进出。同时,较之此前的工艺和技术,新技术的运用使原来一次性出渣4立方米提升至如今的一次性出渣12立方米,每天出渣达800吨,实现了安全、效率、成本的兼顾。

  “花江峡谷大桥通过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建设工艺,提升了施工进度。”在贵州公路集团六安七标项目负责人王朝国看来,花江峡谷大桥在建造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值得一提。

  在大桥建设之初,由于项目地高压线还未撤完,该公司项目部设计了大直径孔口一体式覆盖平台,控制爆破飞石效果极佳,很好解决了采挖砂石对高压线的影响,确保了孔桩施工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在大桥承台浇筑期间,承台内设置了智能水循环冷却温控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并通过调节循环水流量和温度,有效控制混凝土内部温度和降温速率,保证承台混凝土浇筑质量,真正做到内实外美。并且该公司首次提出新型无中导洞法连拱隧道结构型式,开展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总结施工工法,提高连拱隧道施工效率,为山区桥隧相连地段连拱隧道施工提供了新思路。

  料石加工场高效除尘系统、拌合站砂石分离系统和智能片冰机、基于工业相机的主缆安装调整技术工法、群桩基础预埋电线管道工艺……一项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胜枚举,共同倾注于花江峡谷大桥,铸就了这座“世界第一高桥”的伟岸奇迹。

  未来,花江峡谷大桥将飞架于“地球裂缝”之上,连接山峡两岸,打通交通脉络,推动区域发展,以“世界第一高桥”的雄姿横空于世,卓尔不凡。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