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近期消费提醒

2023-03-22 18:01:52  来源: 遵义日报

  针对近期我市消费市场的热点问题,遵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醒,帮助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及消费风险,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引导全社会共同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

  在保健品消费市场,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公益幌子,免费送礼品,夸大宣传产品能治高血压、降血脂、可控糖尿病等,邀请所谓的专家、医生现场演说,引诱老年人上钩;经常“家访”,陪老人聊天;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免费吃住,让老年人掉入消费陷阱。因此,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需当心,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投诉或报警。

  预付式消费是一种常见的消费模式,一些商家利用预存消费款享受大幅折扣优惠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进行预付式消费。对此,消费者应注意,预付式消费务必选择具备经营资质、信誉口碑好的商家,办卡、充值时要小心,以书面形式确认约定内容并妥善保管消费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能有效维权。

  通过直播带货、网购平台等购买商品时,切勿被广告宣传画面、绝对化用语、过于低廉的价格等误导,应多比较、查验,理性购买;尽量选择货到付款、先查验再签收等方式;注意索要凭证,保存好相关信息,用好“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

  在购买汽车时,不要轻信口头承诺,要与商家签订详细合同,多了解最新汽车“三包”等相关规定,预付定金需谨慎;在装修房屋时要慎选装修公司,注意低价、全包诱惑,要与商家签订正规装修合同,切忌一次性付全款。

  今年以来,旅游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跟团游恢复后,不少市民纷纷报团出游。有出游需求的消费者应当选择正规的、信誉度高的旅行社,警惕低于成本价的旅游项目,拒绝强制购物;在景区购物时不要冲动消费,应货比三家,详细了解商品的价格、质量和售后服务,保留好发票、收据、鉴定证书等购物凭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便于维权。

  遵义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务必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及时拨打12315、12345投诉热线或向消协组织投诉。(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