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科技实力大幅提升 数字经济活力迸发

2023-03-22 17:44:32  来源: 遵义日报

我市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

科技实力大幅提升 数字经济活力迸发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与大数据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切实把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打造成全方位推动遵义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支撑,全市科技实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活力迸发。

  从科技创新来看,2022年遵义获批高新技术企业99家,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22.4亿元、增长17%,完成技术合同登记803项、成交额48.34亿元,实现近三年最好水平。

  从数字经济来看,遵义连续两年迈入全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GDP比重超37%、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超44(两项指标2022年均排名全省第二),纳入工信部运行监测的软服收入增速27.66%、电信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6.9%、6.1%。

  聚焦数字融合发展,我市认真按照“一业一指引、一业一标杆、一业一平台”的数字化转型融合思路,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指导县区对辖区内工业、农业、服务业龙头企业及近年参与融合评估的重点企业开展摸查,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深入挖掘质量优、潜力大的融合项目,形成县区优质项目库,为全年融合工作打好基础。全市重点围绕数字产业大突破和“万企融合”大赋能两大行动,共梳理重点项目46个,其中数字产业大突破行动相关项目17个,“万企融合”大赋能相关项目29个,形成全市大数据“两大行动”项目库。

  “我市紧盯项目建设,加大谋划力度,持续扩大投资,全力推动科技与大数据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市科技与大数据局有关负责同志说,一方面,今年我市在年初上报的22个重点投资项目基础上,新增大数据领域投资项目20个,共实施项目42个,总投资58.8亿元,确保年度计划投资完成22亿元,力争完成23亿元。

  另一方面,紧盯产业链招商,“链”出发展新活力。市级层面精包装大数据服务重点招商项目10个,先后赴广州、深圳、东莞、珠海、郑州等地进行招商,与元化智能、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虎彩印艺、汉威科技集团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引进大数据相关项目4个,协议引资8.19亿元,到位2.13亿元,正在洽谈项目5个,拟协议引资6.9亿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后,我市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注智,在具体工作中,将着力加强项目谋划,加大企业培育。扎实推进大数据招商工作,围绕数据标注、数据治理、系统集成运维、平台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展企业培育,全年力争培育工信软服企业5家,进一步增加上规入统企业数量,努力实现软服收入增速18%。

  此外,还将着力加强企业服务,推进深度融合。紧紧围绕酱香白酒、茶叶、辣椒等优势产业开展数字化转型,重点推动酱香白酒产业数字化平台、第三产业(旅游)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茶叶产业云平台、辣椒产业数字平台、农产品产销智慧云平台拓展延伸,力争大数据与三次产业融合指数达到46。同时,着力加大改革力度,开展试点应用。推进数据要素改革,完善提升数据汇聚共享应用,重点选择在政务服务、文化旅游、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综合执法、城市安全、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试点,全年计划打造数据开发利用典型场景应用10个以上。依托数据中台建设一体化公共大数据平台,推进“i遵义”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组建大数据集团。(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