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安顺大数据产业发展增速全省领先

2023-03-22 17:51:37  来源: 安顺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贵州安顺大数据产业发展增速全省领先

(2023年2月13日)  

  2022年,安顺全市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历史机遇全面落实“1558”发展思路围绕“给您一市场景数据,圆您一个科创梦想”的理念,大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安顺市“高位谋划推动、高速产业增长、高质量发展、高端理论研究”的数字经济抢新机现象得到省市点赞,在全省数字经济连续7年增速排全国第一的情况下,安顺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增速全省第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政领导高位谋划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形成新洼地。通过不断摸索和努力,安顺市逐步找到发展大数据的跑道,有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新洼地,全市上下呈现合谋共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以上率下带头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带头谋划、牵头抓总,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亲自部署安排,通过深入一线开展项目调研、“头脑风暴”、定期听取汇报、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和省级部门汇报对接等,统筹全市各级各部门力量,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二是一把手工程强推动。市政府主要领导为2022年数博会高端对话致辞,并发布了《场景大数据白皮书3.0》,提升了地方理论实践的影响力。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带头重点推动“安心干”人力资源开发和价值提升数字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建设安顺市疫情防控指挥作战系统等。三是精准调度强服务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将2022年定为大数据企业服务年,扎实开展“大数据企业服务年活动”和“企业三服务活动”,实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开展服务和调度。对011科创谷企业和重点项目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调研、座谈等方式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制度,建立问题台账,确保企业问题及时有效解决,逐一销号。今年以来,通过召开专题会、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电话、微信函询等方式共开展企业服务167次,服务企业71家,聚焦企业发展存在问题逐一剖析、逐一研究,共汇总企业反馈问题49个,已解决问题49个,服务对象覆盖率为100%,问题解决率为100%

  大数据产业高速增长,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为推动全市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市、县两级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对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和培育入规企业做好调度服务工作,多渠道开展争资争项加大培育市场主体,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稳定企业经营和收入全市大数据产业主体指标实现高速增长,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一是主体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安顺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1.85亿元,增速达72.37%,全省排名第一;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1.74亿元,增速达103.56%,全省排名第一。积极向上争资争项。进一步强化向省大数据局、省发改委、省金控公司等省直部门(单位)汇报和对接力度,争取最大限度获得资金支持。目前获省级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580万元,组织23个项目申报2023年省级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已有7个项目进入专家评审,组织7个项目申报2023年省级融合创新专项资金,已有5个项目进入专家评审。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数字赋能大行动,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融合水平有所提升,全市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在智慧园区、智慧矿山、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等培育一批标杆和示范项目。已培育南山婆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镇宁蜂糖李产业智慧果园、黄果树中央厨房提质改造等融合标杆项目9个,安吉精铸智能工艺设备生产、苗干妈特色面数字化生产、关岭中草药产业数字化平台等融合示范项目78个,带动医药、能源、制造业、种养殖、旅游等领域融合企业123户。二是“安心干”项目成功上线运行。搭建“安心干”人力资源开发和价值提升数字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平台聚焦“精准找人、暖心稳岗、服务安心、全力维权”,智能就业、技术能力提升、权益保障、家乡人文关怀等功能纳入平台。同时,探讨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免费提供60-400万元的惠民保险,打造“十大贴心服务”和“三大价值提升”体系,全国首创农民工自主管理的个人数据空间,创新采取“政府监管+个人授权”的双授权模式进行数据合法流通。截至2月10日“安心干”平台注册人数已达到77万人,数据基础底座提取个人档案数据3万条,提供9万余高质量岗位,第一批拟通过“安心干”平台实现外出务工的人员3569人。积极谋划和发布场景应用项目。紧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全市以大数据场景应用为驱动,数据治理和运营为切入点,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谋划和开放53个应用场景项目(第一批),项目涵盖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云基础设施、智慧能源、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直播带货、工业互联网等应用领域,面向全国进行招商、合作发布。已发布的载体有新华社客户端贵州频道、贵州省大数据局官网、安顺市人民政府官网、安顺新闻网、淘屏广告等,浏览量超13万人次。四是全力推动大数据+疫情防控。政企联动迅速安装贵州健康码2.0防疫系统设备,完成全市16个交通场站(21台闸机、25台立式核验终端、42台手持核验终端)和32个高速卡口设备安装和系统联调,先于其他市州在“一场三站”实现贵州健康码2.0系统全覆盖建设上下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向省大数据局反馈健康码、核酸检测系统等问题,确保系统平稳运行。在经开区、普定县疫情出现期间,每天每小时报送核酸采集、检测情况,保持信息畅通。

  开展高端化理论研究,持续树立安顺新形象。在探索数据运营模式上,通过多家合作,共同努力推出一系列高端理论研究成果,并借助数博会平台进行发布,从理论、实践向全国贡献我市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地方智慧”。一是围绕“应用驱动、运营流通,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场景大数据安顺新路,在国内首次提出并以安顺为样本,开展公共数据开发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创新提出“1+1+N”城市数据运营模式。二是在2021年数博会发布《场景大数据白皮书2.0》基础上,研究编撰了《场景大数据白皮书3.0》,破解了制约数据要素流通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数据要素流通的标的物是特定场景下数据要素使用权,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提供地方智慧,并在“2022数博会场景大数据线上论坛”进行了成果发布,场景大数据论坛在数博会官网等各大平台累计播放量达到323.6万人次。三是正在与省大数据局、省信息中心、省邮电设计院共同编撰《“大数据+政府”——数字时代政府治理模式创新》书籍,从历史发展角度,分析核心生产要素变化促进政府治理模式变革的规律,推导新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字政府建设实施路径及成效。(简竹)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