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自治县石板井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经验简述

2023-03-22 17:52:40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石板井村位于关岭自治县顶云新区核心区,全村辖区面积5.1平方公里,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全村12个村民小组,是广为人知的“顶云经验”的发源地。2015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寨”,2016年被贵州省民宗委评为“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6年被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法宣办评为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21年被评为关岭自治县“十佳宜居乡村”等。

  一、村级党组织建设

  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原则,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机构等工作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履职尽责,保证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村党组织成员近三年内未受过刑事处罚、无“村霸”或涉黑涉恶等问题,无违纪违法行为。

  二、产业发展

  结合“顶云经验”巩固原有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对原有的养牛场开展巩固提升建设,建成现代化关岭牛养殖场。围绕“顶云经验”打响红色旅游门面招牌,村合作社与贵州新大牧公司共同打造好顶云经验体验园,建成集农旅一体、康养结合、研学游玩的综合性旅游园区,新增采摘大棚、戏水乐园、康养体验馆、花海等项目,旅游产业初见成效。2021年被贵州省文体广电旅游局评为“3A级旅游景区”和“贵州省甲级村寨”。2022年石板井村又在加紧推进研学基地、赏花经济等产业的落实。

  三、“三治”融合治理

  石板井村坚持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注重“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一是建好建强党支部。强化党组织引领民主法治进程,以村支书、第一书记为双组长的民主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村干部、在家党员、小组长组成,结合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活动开展集中宣讲、入户宣传。二是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从九个方面对村民的行为进行约束管理,同时通过列入黑名单的方式进行处罚。制定村规民约的初衷是通过集体的决议,约束个人的行为,警示警告为主、惩罚惩戒为次,处罚是方式而不是目的。三是建立村民议事平台。村支两委硬件上依靠党群活动中心、软件上依托村组微信群,建立了村民议事平台,村组的事老百姓自己商量解决,无法妥善解决的上交村支两委进行解决,不仅优化了村民自治模式,又为老百姓提供了一条向上反映情况、建议的渠道。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