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烤烟+N”产业融合发展 让烟农腰包鼓起来

2023-03-22 17:37:2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优化坝区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烤烟+N”产业,不断增强产业带动效应,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村民在岑巩县客楼镇罗家坝坝区覆膜。(吴念 摄)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连日来,在客楼镇罗家坝坝区,10余名村民正抢抓节令,加快起垄覆膜生产,为烤烟烟苗移栽做好准备工作,争取今年烤烟获得大丰收。

  “我们这坝区现在在上箱、盖膜,20天以后就移栽烤烟苗,栽下去以后就跟踪服务管理。”种植户吕帮军对烤烟种植信心满满。

在岑巩县客楼镇罗家坝坝区,村民正在覆膜。(吴念 摄)

  吕帮军是该镇的种植大户,种植烤烟已有15年,凭着娴熟的技术和经验,今年他又种植了125亩烤烟。为使土地不荒废,在烤烟采收后,吕帮军又利用烟地自身肥源充足、病虫害少等优势,发展蔬菜种植,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增加经济收入。

在岑巩县客楼镇罗家坝坝区,10余名村民正抢抓节令,加快起垄覆膜。(吴国明 摄)

  “烤烟采收后我们就种蔬菜,一年的烤烟收入一亩地利润在2500元左右,烤烟总的经济收入在20万元左右。蔬菜一亩地利润在2000元左右,总的蔬菜收入在18万元左右。”谈到一年的收入,吕帮军高兴地算起了“经济账”。

  “烟田”变“钱田”,增收带来的喜悦只是客楼镇烟农的一个缩影。

岑巩县客楼镇罗家坝坝区,烤烟起垄覆膜工作已全面开启。(吴国明 摄)

  近年来,客楼镇采取“合作社+农户”、大户带散户等模式,因地制宜打造“烤烟+蔬菜、烤烟+水稻”等“烟+N”产业组合方式,实现一年多熟、一地多收,为农户增收带来新动能,带动乡村振兴,助力群众稳定增收。(吴念 吴国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