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永乐乡:文明新风润乡村 移风易俗显成效

2023-03-22 17:35:3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去年以来,南明区永乐乡党委、政府狠抓“治风”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宣传教育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处理落实到位,让“治风”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宣传教育全面铺开 文明新风入民心

  为推动“治风”工作全面铺开,让文明新风在永乐乡家喻户晓,潜移默化间改变村民思想观念,凝聚共治合力,永乐乡多渠道、多形式在全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全力营造“治风”宣传氛围,进家入户开展宣传教育,面对面向村民宣传讲解“治风”政策,提升群众对“治风”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目前,入户宣传40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治风”调查问卷1500余份、《贵阳贵安移风易俗倡议书》6000余份。同时,多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坝坝会等方式对村民开展“治风”集中宣传教育,已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40余次,在全乡范围内张贴“治风”相关横幅210余条、宣传海报800余张,喷绘标语130条、大型喷绘8幅、手绘墙40余幅、立体字3处,打造景观小品13处。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以规治村破陋习

  为保障永乐乡“治风”工作的顺利进行,永乐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常态化开展“治风”工作,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

  根据乡“五治”专班要求,永乐乡将整治滥办大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拟定实施细则,以规治村,破除陈规陋习,进一步规范婚丧嫁娶备案登记报告制度,按照相关要求,辖区村民办酒必须到村委会登记备案,同时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并对餐馆、饮食店、农家乐等经营场所逐户签订不承接违规酒席责任书,严防“状元酒”“谢师宴”“乔迁宴” 反弹,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

  做细做实“治风”工作 移风易俗出实效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永乐乡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通过专项整治,2022年共办理红白喜事141起,其中红事71起、白事70起,通过上门宣传,自动放弃违规酒席1件,村委会工作人员无一人违规办酒,从根本上遏制了滥办、大办酒席的风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正在永乐乡落地落实。

  据悉,永乐乡将进一步做好全乡“治风”工作,挖掘能人乡贤加入红白理事会,凝聚榜样力量推进“治风”工作,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宣传一批典型案例与典型人物,引领村民主动践行文明新风尚,同时将“治风”工作纳入村民考核,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营造风清气正、民风淳朴的乡村文明新气象。(熊道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425